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森林管护18年多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在扑救木里“3·30”森林火灾中不幸牺牲

邹平 留下一双未绣完的鞋垫

2019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受访者供图
邹平的宿舍井井有条、简单整齐。
新京报记者程亚龙 摄

  “以往,你是否会站在宿舍门口,思念你的亲人。”昨日7点,27岁的张力又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里漆黑一片,只有远处家属楼的窗户,亮着微弱的灯光。

  那是4日晚10点,张力站在舅舅邹平的宿舍门口拍下的照片。宿舍里,张力的舅妈和表妹,正在收拾邹平的遗物。这个戴着眼镜、穿着蓝白校服的姑娘,坐在父亲的床头,翻看着身旁木箱上摆放的一个记事本,不明白里面写的是什么。

  记事本里记录着木里县的村名并标注了时间。邹平的一位同事看了看,解释说,“这应该是每次木里县发生林火时,你父亲做的记录。”

  林火,或许是邹平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42岁的他,2000年进入四川省林业第五筑路工程处(以下简称川林五处),从事的工作均与造林和森林防护有关,“火”是防护的重中之重。

  2018年5月,邹平在木里县水洛乡从事了8年的森林管护工作后,被派驻到县森林草原护林防火办公室协助工作。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参与扑火的他,突遇山火爆燃牺牲。

  约好的旅行再难成行

  在舅妈和表妹收拾邹平的遗物时,张力几乎没敢进屋,“我老是想起幺舅(小舅),我们一大家人这么好,他怎么就不在了呢。”

  邹平是张力的表舅,两人虽然相差15岁,却无话不谈。去年年关,张力给邹平打去电话,询问他春节能否回家。虽然张力知道,这几乎不可能。

  邹平老家在四川达州市大竹县,地图显示距离凉山州木里县有1000多公里。在木里县工作了19年的邹平,过年很少回到老家与家人团聚。1月至6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而作为“全国林业第一县”的木里县,任务更为繁重。木里县人民政府官网数据显示,全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4.14万公顷,其中,林地62万公顷。这一数字,是四川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过年不允许回家,七八月份雨季到了,大家才可以休假。”川林五处驻木里森林管护站负责人李强称。

  张力,确实得到了否定的答复。但邹平提到7月份回去时,两家人要一起去广东东莞旅行。邹平的妻子在东莞打工,张力的妻子也在。2018年7月,邹平和张力曾先后到东莞,但未能一起游玩,“所以我们又约了,今年等他休假回来,要一起去的。”

  邹平宿舍地上的一个麻袋里,装着两个厚约20厘米的圆木盘,这是他答应帮张力买的菜板。张力蹲在地上,眼里噙泪。他说,听说木里的菜板好,才让舅舅帮忙买。“他早就把东西准备好了,但还没等给我带回去,他就走了。”

  给儿子的鞋垫未绣完

  邹平的宿舍位于木里县扎昌街西侧的一栋3层建筑内,这是川林五处驻木里森林管护站为职工租下的房子。宿舍6平方米大小,两人一间,邹平的床靠在墙边,一个衣柜和一个当作床头柜的木箱子,几乎是他在驻地的所有物品。

  邹平生前上山时常背一个迷彩军用包,妻子把他的遗物装进包里。女儿则坐在床头,两人都很少言语,只是看到某些物品时,会询问身旁邹平的同事。

  衣柜里的药、木箱上摆着的水杯、一副黑框的眼镜,邹平的妻子都不打算装进包里。但压在床垫下的一双鞋垫,她塞了进去。那是一双用红线绣的白色鞋垫,鞋垫上还别着大头针。“这是邹平给儿子绣的,还没绣完。”皱平的一位同事说,邹平空闲时会绣些东西,还曾见他给儿子打过毛衣。

  与邹平同室的柳红利回忆,邹平内向,但与大家相处得很好。有时候他们下山宣传防护,一去都是半个月,回到宿舍才能睡个安稳觉。邹平与妻子视频,都不当着同事的面,“怕打扰我们休息。”有时候,同事们也会凑上去看看,说两句话。

  沉默寡言的巡山者

  2000年,邹平进入川林五处营林四队工作。2000年7月至2011年10月,在川林五处营林四队(甘洛施业区)从事天保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人工造林工作。李强称,从育苗到种植他“样样精通”。2011年,邹平调到川林五处木里县水洛森林管护站,从事森林管护工作,在乡里呆了8年,才派驻到县森林草原护林防火办公室工作。

  李强称,在乡里从事森林管护,生活很艰苦,他们常驻在乡里的只有4人。每隔1天,他们就要上山巡一次山,走的都是羊肠小道,回来要汇报走的路线,看到了什么,怎么处理的。不上山时,还要入户到村民家宣传防火、防护。“他不太爱说话,都是默默地干好工作,从未有过怨言。”

  川林五处驻木里森林管护站负责木里县78万亩左右的原始森林,邹平所在的水洛乡有20多万亩,其中还包括了恰郎多自然保护区,任务非常重,自然保护区里国家级保护动植物非常多,不能有任何闪失。“他们巡山,都是早上带着干粮和水上山,晚上回到驻地,还要写当天的情况汇报。”

  2018年5月,因工作需要,邹平被派驻木里县森林草原护林防火办公室协助工作。在李强看来,这个工作虽然在县城,但并不轻松,“全县的起火情况都会第一时间汇报到护林防火办公室,下山救火是常事儿”。

  “看你们慢慢长大”

  3月30日晚,接到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的火情后,邹平跟随木里县林业森林局局长杨达瓦上山。

  邹平的同事聂永林记得,那天邹平回到宿舍,收拾行李出发。“出发之前,我还专门给他拿了一瓶肠胃药。他肠胃不好,进山之后又要吃干粮,喝冷水,怕他拉肚子。”

  聂永林称,他们从事森防工作,大家相互之间都比较照应,因为一进山就是好多天,很辛苦。“此前我进山的时候,他也会嘱托我,注意安全。真的没想到,他会遇难。”

  川林五处驻木里森林管护站主任郑军称,3月31日凌晨4点,他还曾打通邹平的电话,电话里他说已经在雅砻江镇了。“下午再联系,手机就无法接通了。”

  “进到山里,没有信号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们要求每到一处有信号的地方,就要向后方汇报情况。”郑军称,4月1日得知有人员失联的消息后,他开车就往起火点赶,后来才知道,邹平和杨达瓦一行遇山火爆燃牺牲。

  4月4日晚间,张力翻看邹平的QQ空间,一个名为“看你们慢慢长大”的相册记录了他一双儿女近6年的生活。邹平常常不在家,张力有时会拍些表妹、表弟的照片给他,他都存在了QQ空间里。“我一直不敢相信幺舅去世了,他还有好多事没有办呢。”

  这天晚上,张力沿着邹平每天上班必经的一条坡路走了5分钟,并录下视频,“让我帮你走完最后一遍。”

  ■ 邹平简介

  今年42岁的邹平,是四川省林业第五筑路工程处森林管护职工,从事森林防护工作18年,多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他的妻子在广东东莞工作,夫妻俩育有一女一子。邹平常年在木里林区护林,与家人聚少离多。七八月是雨季,他才得以回家休息。原本,他和家人约好这个季节会在东莞相聚。前日,邹平的家属收拾遗物时发现一双未绣完的鞋垫,那是邹平给儿子做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王洪春 实习生 曹梦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