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人物

Billie Eilish发行首张个人录音室专辑,登顶多国iTunes榜首,14岁出名,知名歌手是她粉丝

这位17岁美国少女,是下任流媒体女王

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最近,许多乐迷不可自拔地陷入一个17岁少女的音乐魅力里——被中国歌迷亲切称呼为“碧梨”的美国新人女歌手Billie Eilish,于3月29日发行个人首张录音室专辑《When We All Fall Asleep,Where Do We Go?》后,迅速刷屏社交网站,并登顶多国iTunes榜首,被外媒誉为“下一任流媒体女王”。无论是那张酷酷的“厌世脸”露出的不屑表情,还是丧丧的“颓废嗓”唱出的暗黑歌曲,Billie Eilish,都已成为新一代青年文化风潮的暴风眼。

  可爱、搞怪、冷酷、深情……这位“00后”少女散发的多重魅力,究竟来自于何处?在观看新京报为你梳理的答案之前,也许可以先从DJ Khalid那里略窥一二——这位曾与碧梨有过合作的美国著名歌手,在一次谈到她时瞬间化身“痴汉”:“从我认识她的时候,我就开始去想她的长期发展,毫无疑问,她会成为一个超级明星。事实上,我能和Billie Eilish出现在一个时代,对我来说就是个福气了。因为这也为我的艺术品质充电——当我看见她能做出这么好的东西时,我也得做出好东西。”

  A面 暗黑女歌手

  哥哥

  2001年12月18日,碧梨出生于一个由演员和音乐家组成的洛杉矶家庭中,她有着爱尔兰和苏格兰血统。8岁时,碧梨加入了洛杉矶儿童合唱团。11岁时,碧梨在大她四岁的哥哥菲尼亚斯·奥康奈尔(Finneas O'Connell)的影响下,开始创作和演唱自己的歌曲。后来,菲尼亚斯也成为了碧梨制作专辑时的可靠伙伴。

  14岁成名

  碧梨的才华被大众看到的开端,要从那首《Ocean Eyes》开始说起。最初这首歌曲是菲尼亚斯为他的乐队所做,但碧梨的舞蹈老师却惊艳于她随意哼唱的旋律,并为这首歌编排了舞蹈。2015年,兄妹二人将这首歌录下来传到网上之后,却意外在没有任何幕后厂牌操纵的情况下开始大量传播,那一年,碧梨14岁。

  自由家庭

  碧梨首张EP《Don't Smile At Me》的风格十分古灵精怪,也蕴含着一些属于青少年的倔强和冷漠。据她的妈妈透露,碧梨这种特立独行的性格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现了,她学跳舞、钢琴,也喜欢骑马,但这位作曲家妈妈并未阻挡女儿自由发散自己的才华和个性。碧梨也曾表示,她为有一个支持自己成长的家庭感到很幸运,“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被迫去做别人想让我做的事情。”

  爱反派

  碧梨挚爱暗黑系的影视剧和角色,有一次提及自己的歌曲《Bury A Friend》时,碧梨表示这来源于她喜欢的《美国恐怖故事》,“尤其是《谋杀屋》和《女巫集会》这两季。”而以吞下黑蜘蛛的MV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You Should See Me in a Crown》,碧梨则表示灵感来自于《福尔摩斯》里的莫里亚蒂,“我觉得他真的很酷,我总是喜欢电影中的反派角色,所以《Bad Guy》这首歌对我来说也有特别的意义。身为一个女孩,我觉得如果有那种拽拽的气质也是很酷的。”

  卧室录音

  碧梨不愿意用任何一种“曲风”定义自己,“关于我自己的音乐风格,其实我不想说太多,大家去听就可以了。”而新专辑《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碧梨透露道,是她和哥哥在卧室里制作出来的,“没有什么复杂的设备,我就坐在床上,麦克风架在眼前,这就是我们录音的方式,这让我很舒服。所以我为什么还要去和其他的制作人合作呢?很显然我现在的音乐也很受欢迎。”

  B面 怪力美少女

  牛油果

  碧梨的IG账户名称叫做“wherearetheavocados”(牛油果在哪里),这源于她有一天在吃早餐时发现冰箱没有牛油果,就在家里大喊出了这句话。

  互联网的孩子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孩子,碧梨的许多知识都是通过潜移默化的“网上冲浪”积累起来的。她喜欢观看YouTube上的那些有关“名人最不光彩的瞬间”、“天后时刻”或“为什么这位音乐家有问题”的视频。还有一次,碧梨去参加一个音乐见面会,但是那位主人翁在现场却表现非常冷淡,以至于她后来就不再听他的音乐了。

  爱贾斯汀·比伯

  碧梨曾公开表示欣赏的音乐人有艾薇儿、“打雷姐”Lana Del Rey、“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等,但她最为之疯狂的明星是贾斯汀·比伯。在一次采访中碧梨说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但太悲惨了,爱上一个不知道你存在的人,不是一种好的感觉。”不过后来,碧梨终于引起比伯的注意,比伯不但在社交网站上关注了她,还发布了一张她的照片表示支持。

  随性穿搭

  第一眼看到碧梨的造型搭配,你大概会认为她是一个嘻哈明星——她总是穿着宽松的、色彩斑斓的服装,染着五颜六色的头发。碧梨表示造型师Bloody Osiris是她的穿搭灵感,“我的风格一直在变,所以我也没法准确地描述,但我知道我喜欢什么、如何搭配,我享受出众的感觉,喜欢穿一些只有我能搭配出的造型,也很喜欢Bloody Osiris的风格,他对我的影响很大。”

  录摘牙套的声音

  碧梨已经戴了一段时间的牙套了,在新专辑《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的Intro中,她还把牙套取下来的声音录了下来,“因为每次我要开始录制人声的时候,我都会把牙套取出来,不然录音会觉得怪怪的。这就像Lil wanye 每次和别人合作时,都会录下打火机的声音一样,我和哥哥也会想起每次录音前取牙套的声音,这就是我们最真实的记录。”

  新专辑《!!!!!!!》中碧梨说:“我摘下了我的牙套,然后这就是我的新专辑!”《Bad Guy》MV一开始碧梨也把牙套取了出来。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杨畅

  环球音乐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