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最艺术演出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最艺术演出榜

摇滚音乐剧的舞台,你有没有嗨?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演出资讯

  随着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开幕,三月以来多部佳作登陆北京舞台。杨立新携牛莉、龚丽君首导新作《她们的秘密》,法国名团之作《里里奥姆》叩开了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国际单元的大门。该时期最热的当属音乐剧目类,《摇滚莫扎特》与《摇滚学校》的引进吊起了北京观众对于今年整年音乐剧水准的高期待。而在芭蕾舞剧的舞台上,《灰姑娘》遇见《茶花女》,两位编舞大师在中国的舞台将世界经典焕以新颜。本期演出榜,四大演出类型全面开花。

  观演体验

  ★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

  (请根据3月1日-3月31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天桥艺术中心 D.天桥剧场 E.北京音乐厅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天桥艺术中心 D.天桥剧场 E.北京音乐厅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天桥艺术中心 D.天桥剧场 E.北京音乐厅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天桥艺术中心 D.天桥剧场 E.北京音乐厅

  戏剧

  ★ 最佳戏剧候选 ★

  《她们的秘密》

  时间:3月19日-24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杨立新 主演:牛莉、龚丽君、郎玲、刘靖诗

  《她们的秘密》故事来源于国外备受好评的荒诞喜剧《花的秘密》,讲述四位意大利普通妇人看似平凡的生活下,每人婚姻关系中暗藏着不同的秘密。作品中四个女人分别展现了各自不同的危机感,最挑战的是她们不仅要演自己原本的女性角色,在剧情进入到高潮部分她们还会分别反串扮演自己死去的丈夫。剧中饰演“领头大姐”索菲亚的龚丽君一向端庄稳重,在剧中她第一次在舞台上解放天性饰演一个喜剧人物,而多次站上春晚小品舞台的牛莉,也奉上了自己在话剧舞台的喜剧首秀。

  《里里奥姆》

  时间:3月29日-31日 地点:首都剧场

  原著:莫尔纳·费伦茨 导演:让·贝洛里尼

  演出团体:法国圣丹尼剧院

  让·贝洛里尼导演、设计的新作《里里奥姆》引领观众一同走进一个纯真与凶险兼具的故事之中。这部作品的原著是匈牙利剧作家莫尔纳·费伦茨,他凭借讽刺小说《饥饿城》在文坛初露头角,善于将匈牙利的现实故事和舞台传统与来自西方世界的影响相融合的贝洛里尼,创造出一种颇具世界性的艺术产物,逐渐成为一位风格多变且独树一帜的艺术家。导演在舞台上还原了一座游乐场,用碰碰车、摩天轮构建全新的观演体验,演员穿梭其中,展示法式浪漫和戏梦人生。

  音乐剧

  ★ 最佳音乐剧候选 ★

  《摇滚莫扎特》

  时间:2月22日-3月10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主演:米开朗基罗·勒孔特、洛朗·班

  《摇滚莫扎特》自2009年开演后便刮起了一阵辐射全球的旋风,原声专辑在5周之内成为全法销量冠军,在11周内仍然保持销量前5的惊人成绩。《摇滚莫扎特》是一部描绘音乐家莫扎特传奇一生的法语音乐剧,大胆的摇滚乐配以经典巴洛克风格,现代的表现手法融合欧洲宫廷的华美舞台,一代音乐大师的不羁才华在全新的演绎下流光溢彩,却又返璞归真。恢弘的18世纪宫廷布景,辅以绮丽繁复的精致服装,优雅的古典乐配上不羁的吉他声线,被多家媒体誉为“对音乐剧的一次颠覆!”

  《摇滚学校》

  时间:3月22日-4月14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作曲:安德鲁·劳埃德·韦伯

  由同名电影改编,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全新作曲的音乐剧《摇滚学校》自2015年百老汇首演以来,无论是登陆伦敦西区,还是在北美、澳洲的巡演,均收获大量好口碑,并于2016年获托尼奖最佳音乐剧、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原创曲目、最佳男主角提名,及纽约戏剧委员会最佳原创音乐剧、最佳编曲、最佳歌词、最佳音响设计及最佳音乐奖项的提名。此次《摇滚学校》来中国巡演的班底依然沿用澳洲原班卡司,整部戏的内容细节也完全保持一致,而最抢眼的是12位充满活力的小演员,这些小演员只有9到13岁,而他们全都是百里挑一。

  舞蹈

  ★ 最佳舞蹈候选 ★

  《灰姑娘》

  时间:3月14日-3月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编舞:让-克里斯托弗·马约 演出: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

  让-克里斯托弗·马约被誉为童话故事的古人类学家,他剥开了《灰姑娘》甜美的童话外衣,传递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深刻思索。在这版《灰姑娘》中,闪闪发光的金粉取代了精灵的魔法棒,裹满金粉的赤足替代了经典童话中的水晶鞋,夸张的服装头饰如同“时装秀”一般先锋而精彩,马约打破常规,用充满现代感的创作手法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舞台空间,既强调了《灰姑娘》的梦幻色彩,又突出了现代芭蕾的与众不同。

  《茶花女》

  时间:3月29日-31日 地点:天桥剧场

  编舞:约翰·诺伊梅尔 演出:德国汉堡芭蕾舞团

  此次上演的版本由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一手编排,专门为20世纪最著名的芭蕾明星之一、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团长玛茜亚·海蒂度身而作,《茶花女》构思巧妙,用舞蹈展现剧情,对于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及戏剧情节的巧妙描摹堪称“戏剧芭蕾”的经典。舞剧选用肖邦的音乐作为配乐,选取了《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二钢琴协奏曲》中的《浪漫曲》,给这部芭蕾舞剧赋予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感觉。

  音乐会

  ★ 最佳音乐会候选 ★

  《聆赏经典》——“克拉拉印象”交响音乐会

  时间:3月10日 地点:北京音乐厅

  指挥:洪毅全(新加坡) 艺术家:陈萨

  演出:中国交响乐团

  今年是克拉拉·舒曼诞辰200周年,本场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在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的执棒下,为观众上演了克拉拉·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作品7号》以及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说起克拉拉·舒曼,她是德国著名钢琴家,也是大家熟知的罗伯特·舒曼的太太,但她与舒曼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反而让人们忽略了她的音乐才华。作为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a小调钢琴协奏曲作品7号》整个乐章只有钢琴和大提琴两种乐器演奏,而陈萨却以其精湛的琴艺征服了音乐厅里所有的观众。

  “梦幻交响”尤洛夫斯基、朱莉娅·费舍尔与伦敦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3月14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指挥: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 艺术家:朱莉娅·费舍尔

  演出:伦敦爱乐乐团

  虽然伦敦爱乐乐团已经数度到访国家大剧院,但此次是该团首次在其首席指挥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的率领下,为北京观众献上音乐会。一位是2018年皇家爱乐协会的“年度最佳指挥”尤洛夫斯基,一位是曾力克群雄,当选《留声机》杂志“年度最佳”的小提琴才女朱莉娅·费舍尔,他们携手伦敦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激情碰撞音乐火花。

  撰文/新京报记者 刘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