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将推出促消费“一揽子”政策集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出台;夜间经济、网络零售、连锁经营等方面鼓励政策近期将发布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介绍,北京将于近日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人民生活高品质。

  新京报从今日推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从政策动态、企业发展、民生体验、专家声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

  2018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GDP超过3万亿元 同比增长6.6%

  人均GDP达2.13万美元 居全国第一

  全员劳动生产率24万元/人左右 居全国第一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5万家 增长25%

  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199家

  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5%

  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5.88万亿元 增长11%

  创业投资案例数、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独角兽企业80家,占全国近一半,居全国第一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近日,北京市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介绍,北京将于近日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会议透露,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方面,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减量发展特征,形成6个方面35项具体指标。在工作措施方面,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并鼓励探索创新。

  “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林克庆表示,北京创新完善城市副中心管理体制,成立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和管委会,赋予市级管理权限,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林克庆说,北京深化规划设计,发布实施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加紧深化完善通州区总体规划、镇域规划以及和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规划。“近期,我们已经与北三县进行了对接,推动副中心部分经济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林克庆说。

  据介绍,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北京学校等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城市绿心完成1000亩绿化工程,环球主题公园主体工程全面推进,2018年235项重大工程完成投资755亿元,2019年245项重大工程计划完成投资753亿元。

  将发布鼓励传统商业促消费政策

  北京市商务局介绍,北京已出台《北京市2019年促消费稳增长措施》,明确了十八条具体举措,稳存量、抓增量、挖潜能,集中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促进消费升级。

  北京目前已出台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鼓励跨境电商发展、促进便民早餐网点发展、提高乡村流通现代化水平的促消费政策措施,并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网络零售健康发展、鼓励传统商业促消费、商圈改造提升、发展连锁经营促消费等若干项政策措施。

  北京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信息等服务消费行业主管部门将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形成促进服务消费的“一揽子”政策集成。目前,《北京市促进养老领域消费工作方案》和《促进家政行业服务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都已经出台,其他行业服务消费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完善中,亟待推出。

  焦点1 高精尖

  五年实施41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

  市经信局副局长毛东军表示,北京正在着手组建市区两级高精尖产业落地工作推进专班,建立全市统一项目库,结合各区实际制定项目划定标准。2014年到2018年,北京推动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360家,实施41个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北汽模塑等2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绿色园区。

  在项目落地方面,毛东军介绍,北京推进奔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改造(亦庄)、燕东八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中芯国际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高精尖项目实施,加快培育千亿级航母企业,加速奔驰新能源汽车(顺义)、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等42个制造业项目实现落地,同仁堂大兴生产基地、八亿时空液晶材料等24个制造业项目竣工。

  记者了解到,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于5月22日至5月25日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办。

  焦点2 人才引进

  申请30项出入境改革政策措施

  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介绍,北京市先后向公安部申请30项出入境改革政策措施,设立中关村、朝阳、顺义、石景山、通州5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北京外籍人才提供更加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2015年以来,共受理外籍人才永久居留2100余人,超过前十年办理的总量。

  据介绍,2018年北京出台了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探索与世界接轨的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生命科学研究所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吸引集聚了一批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有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成为北京乃至国家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在会上表示,目前,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面向全球公开遴选中心主任,已正式引进10位PI和4位技术中心主任。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科研人员“兼聘”的创新形式,首批94名兼聘科研人员已落实到位。

  焦点3 京津冀

  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雄安

  林克庆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开局良好,“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逐步扩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全面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飞行区4条跑道全部贯通、校飞任务全部完成。

  据介绍,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1.8%。五年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累计造林5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共计122万亩。

  京津冀在产业协作方面持续深化,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30余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到941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7300多家。

  林克庆表示,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出台“交钥匙”项目实施暂行办法,全额支持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交钥匙”项目,对口支持的4所学校挂牌,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启动,切实做到“雄安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焦点4 创新创业

  海淀平均每天诞生50家科技企业

  海淀区区长戴彬彬在会上介绍了海淀科技创新的成绩单。平均每天诞生50家科技企业,全年新增注册科技型企业1.8万家。

  戴彬彬介绍,2018年,海淀区研发投入强度为9.8%,是全国的4.6倍,高于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强度;驻区单位在量子芯片、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占全国的26%;各类创新主体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38项、国家标准747项;园区企业总收入超过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并首次实现科技企业在全区区级税收贡献中排名第一。

  “海淀平均每天诞生50家科技企业,全年新增注册科技型企业1.8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历史性突破1万家。”戴彬彬说,海淀技术合同成交额1747.2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市的35.2%。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2.23万件,占全市的47.5%;PCT专利申请量2793件,占全市的42.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