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界
下一篇

探秘小罐茶:每罐春茶都经全流程品质把关

核心原产地,6道工序精选,融合现代设备和传统技艺,实现全链条标准化升级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罐茶将现代设备和传统技术融合。 企业供图

  正值春茶上市,小罐茶组织媒体赴黄山参加“小罐茶春茶360°探秘之旅”,直观了解小罐茶对品质的全流程把控。从核心产区的采摘,到严密的挑茶工序,再到现代设备和传统技艺的融合……小罐茶实现了茶行业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全链条升级。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小罐茶发展势头迅猛,这背后是对产品质量的严苛要求。小罐茶所做的工业化、标准化建设,对于茶行业的创新升级起到了带动作用。

  6道工序精选核心产区好茶

  小罐茶自2012年开始茶行业探索,经过近4年、数十万公里的茶区调研,发现了中国茶产业的痛点:标准化缺失,品牌性不足。因此小罐茶利用消费品思维,把标准化视为发展的“命门”。

  鲜叶是保障高品质产品的源头。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介绍,小罐茶春茶在坚守核心原产地的基础上,对原料的品种、采摘时间、采摘嫩度等都有严格规定。

  黄山毛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也是小罐茶八个经典品类之一。黄山毛峰茶核心产区在其发源地徽州区富溪乡。而小罐茶黄山毛峰只取富溪乡山地丛栽茶园明前第一拨初展芽叶为原料,嫩芽一丛茶树仅有十几颗,每颗芽头都需茶农一颗颗去找、去采,耗时、费力自不待言。每一罐小罐茶黄山毛峰都有从20余丛茶树采摘下来的约200颗嫩芽。

  小罐茶还独创了6道精选挑茶工序。除鲜叶挑选、机器分级、机器除杂、人工初拣4道常规流程外,小罐茶还不惜工本增加了2道人工精拣,保证茶叶的高洁净度。平均下来,每一斤小罐茶为洁净度所付出的成本约在100元左右。

  在小罐茶黄山工厂,80多名工人每天从茶叶中挑出黄叶、老梗等,并逐一记录数据,成为小罐茶判定原料品质的重要依据。据了解,目前国内茶企普遍抢先生产春茶以抢占市场,而小罐茶的春茶上市时间比一般企业要晚,其原因正是源自小罐茶对茶叶严格的挑拣、检测和审评程序。

  将大师技艺数据化工业化

  在制茶环节,小罐茶试图将制茶大师的传统技艺数据化、工业化,进而真正实现茶叶全链条的标准化。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黄山毛峰的制作是手工做茶和机器做茶并存。手工做茶以农户为主,且正在迅速减少,而机器设备已经成为大中小茶厂的标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四十正是工业化的拥趸。他说,手工并不必然和高品质画等号,但“传统制茶技艺和经验很关键,我们说‘看茶做茶’,生产过程中要看茶叶炒出来的老嫩度,看火候掌握。”

  在小罐茶,制茶大师是产品经理,将大师经验数据化,用现代设备将大师的技艺实现规模化生产,是小罐茶和大师合作的重要内容,而做好中国茶则是小罐茶和大师携手的初衷。

  在与大师的合作中,大师会对小罐茶产品提出多个要求。首先在原料标准上,大师会提出采摘嫩度、品种等标准要求,保证茶叶原料的高品质。在制茶环节,大师会提出工艺参数、要求指导生产。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参数与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实时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杀青温度、时间等;加工完成后,大师还要和小罐茶审评人员一起对茶叶的品质进行审评,只有达到小罐茶品质要求的产品才可以出厂。

  据徐海玉介绍,小罐茶参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全球首个茶叶智慧工厂——黄山中央工厂正在紧张施工中。小罐茶还在加紧上下游布局,2018年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通过创新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为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上游拓展茶园,按统一的生态标准种植管理。“小罐茶将通过打通全产业链,带动每个环节的品质升级。”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