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如何消灭996工作制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经济与人

  要想减少996,正确方向应该是,要有更多、更好的企业。就业市场上充分的企业竞争,不只会提高工资水平,同样会改善员工福利。

  最近,996工作制又“火”了。据报道,在程序员圈子里颇有名气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有人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生病ICU”。“996”即许多企业的程序员工作状态,从上午9点干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这一项目得到了大量程序员的响应。

  尽管劳动法早就规定每周5天8小时的工作时长,但在现实中很难落实。不只是互联网行业,金融、传媒、广告等行业,5天8小时工作制也是奢望。至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快递业,他们工作时间就更长。中国经济运行背后,是普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

  休息时长和薪水一样,是劳动者获得报酬的一部分。有些工作时间长,工资也相应高。互联网行业就是这样,加班干活通常意味着速度和效率,这也是他们多赚的原因。

  很多人说,可是我的工资很低,也还要加班。为什么本该三个人完成的工作量,企业只雇佣两个人来做,不惜让他们加班?原因只有一个:人才缺乏竞争力。求职的员工太多,雇佣企业太少,人力被压价。员工劳动值多少钱,市场早已标好了价格。

  对企业而言,劳动力便宜有利于控制成本,维持企业的竞争力。随着资本积累,劳动力相对稀缺,工资水平会上升。这正是经济发展带给劳动者的福利。对劳动者而言,在工资低廉的时代,想尽快积累财富,唯有辛勤劳作,加班付出,才能赚更多钱。

  对于长期996的员工而言,他们有两条路可走:选择留守,为自己满意的工资;离开企业,寻找一份劳动量和工资相称的企业。很多企业就是用这种方法淘汰员工——让懒怠浮躁者离开,让忠诚勤奋者留下。

  比如,近日,国内某互联网公司提出三类人必须淘汰,其中包括性价比低的人……将员工像商品那样贴上“性价比低”的标签,自然很难让人接受。

  而这背后的事实就是: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市场压力加大,一些互联网企业靠员工高效流转来实现转身。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一切的关键是遵守法律法规,不能漠视员工的相关权益。

  眼下,国内外很多人都在抨击996工作制。我对此的看法是:不必痛骂,大可反思。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却不富裕?如果把这一切归结为资本家“剥削”,进而打击限制企业,情况只会更糟。管住企业,不让劳动者加班,企业日子不会好过,劳动者只会赚更少。

  这并不是在为996辩护,而是要找到根本之策。有人说,员工有反抗996的权利,这取决于与企业的博弈。理是这个理,但在现实中,企业优势明显更大,员工只有接受和不接受的选择。

  要想减少甚至是消灭996,正确方向应该是,要有更多、更好的企业。就业市场上充分的企业竞争,不只会提高工资水平,还会改善员工福利。带薪休假、旅游团建、企业文化、节日福利,这些都随企业发展及竞争而涌现。随着员工福利发展,待遇提高,互联网行业甚至全社会的996现象,都会消亡。

  要知道,早期的产业工人几乎没有休假,可到了今天,这种情形已无法想象。

  □陈兴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