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影视圈风向变化,演技派开始吃香,流量明星有意转型

三年以来,演技派作品数量超流量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曾执导《金婚》《甄嬛传》的郑晓龙公开声明说选角首先看气质能力而非流量,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我就是演员》等演技类节目热度的提升,让演员的业务水平成为话题焦点。有些流量演员也开始有意识地转型。那么,流量明星是否可以同时具备演技?演技派是否应当被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机会?新京报记者统计流量派与演技派各10位演员在近3年内已播出剧集的数量和豆瓣评分,透视近三年内演员中流量与演技的形势演变。

  作品数量

  流量派中朱一龙剧最多

  根据数据显示,近三年里流量派演员已播出剧集数量,从整体上不及演技派演员。具体而言,流量派演员中朱一龙已播剧数量最多,共6部,他在去年凭借《镇魂》的热播成为流量明星,在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出演男二号小公爷齐衡,导演张开宙形容朱一龙是难得的乖演员,“他是人格、业务、性格各方面都非常好的男演员,塑造能力也非常强,非常投入”。

  此外,流量派中迪丽热巴、杨紫在三年内有5部剧播出,口碑参差不齐。鹿晗、黄子韬、杨洋、杨颖三年内只有2部剧播出,且演技都受到观众质疑。除了黄子韬新作《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豆瓣评分6.5之外,其他流量明星作品的豆瓣评分都在5分以下。

  演技派中王劲松和倪大红堪称劳模,三年内播出剧集数量分别为13部和10部,而且越来越承担对故事情节起推动性作用的重要角色,而非仅仅是配角。此外万茜、刘敏涛、郭京飞、雷佳音等演技派也有5部以上剧集播出。剧评人胡摩对新京报分析称,“从整个影视剧市场疯狂追捧流量到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质量,演技派的优势远远超过了流量派,这是市场上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证明了业务水平才是一个演员的硬通货。”

  辩证关系

  流量与演技有统一趋势

  一部品质与话题兼具的爆款剧,可以让很多演技派被观众喜爱,在网络上引发讨论,同时被网友制作成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表情包广泛传播,2017年播出的《人民的名义》让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和饰演高育良的张志坚等演员一度成为演技派中的流量担当;同年播出的都市话题剧《我的前半生》让“渣男”陈俊生的扮演者雷佳音走红;刚收官的都市剧《都挺好》同样让“要喝手磨咖啡”的苏大强的扮演者倪大红和苏明成的扮演者郭京飞吸附大量粉丝,成为新晋流量明星。

  由此可见,流量与演技并非始终站在对立面,反而越来越有统一的趋势,演技派凭借优秀的业务水平,赋予角色以魅力,被观众喜欢,从而也能有流量。此外,只要有好作品和能让观众记住的角色,演员就能有机会翻红,比如2017年刑侦剧《白夜追凶》让潘粤明重新走入观众视野,2018年古装剧《延禧攻略》让秦岚和聂远翻红。

  反之,流量派在近三年内也有转型的趋势。例如郑爽与赵宝刚导演合作,在电视剧《青春斗》中出演女一号向真,演技被观众质疑,在3月17日该剧的发布会上,赵宝刚力挺郑爽,称赞她演技“炸裂,非常好!谁不服,谁和我辩论!”此外,从《古剑奇谭》后一跃成为流量小生的李易峰,近年也在努力通过参演电影来证明自己的演技,接连出演《建军大业》《心理罪》《动物世界》三部影片。井柏然也出演了新近上映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部需要演技的电影。

  流量演员有意识地转型,和市场风向的变化,或许能改变未来影视作品的质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