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家居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家居周刊·专题

集美广场引入多业态焕发新生

经过两年探索,集美广场业态改造效果明显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位于杜家坎的“桥头堡”位置,集美广场将给周边消费者带来便利消费体验。集美供图
曲晓红,集美广场总经理

  2018年,北京地区的商业地产新增供应量已经连续第四年增长放缓。购物中心和百货发展与零售商业整体同步,有业内人士分析北京零售商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对老牌家居卖场而言,要想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持竞争优势,改造也势在必行。在两年前,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引入多种生活消费业态,打造“集美广场”。如今,改造成果已经开始显现,集美广场在京西南消费商圈中的影响力日益显现,成为独具特色的“家居+商业”一站式购物广场。

  商业改造释放家居卖场活力

  1月份,RET睿意德《2018/2019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盘点与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北京零售型商业存量规模已达到3705.98万平方米。2015-2018年期间,零售商业增量不断萎缩,存量增长率持续下降,存量市场特征明显。购物中心和百货发展与零售商业整体同步,增量占存量比值已连续8年低于15%,全面进入存量时代。

  综合旧改和存量商业改造将成为未来商业活力的主要释放点。在2018年,北京多个商业地产改造项目亮相,在硬件设施、业态布局、品牌引进上进行了全方位焕新,激发了区域及城市存量市场。例如合景泰富魔方购物中心(原崇文门菜市场)、怀柔青春万达广场(原怀柔百货)、乐成中心Space3(2016年闭店改造)、太阳飘亮购物中心(闭店改造)等,占新增商业地产项目的27.8%。

  存量商业地产改造的目的,无外乎将项目的区域价值、物业优势发挥到最大,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到项目最符合产品线定位。对家居商场而言,这样的改造则意义更为明显——在低频消费的家居业态上引入餐饮娱乐、亲子消费、教育培训等高频消费,不仅为周边居民消费带来便利,也是家居商场发展模式的自我创新。前身为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的集美广场,便是这样的先行者。

  2017年12月30日,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正式更名为集美广场。以“城市广场”定位,集美广场希望引入多种生活消费业态,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经过不到两年的探索和尝试,目前集美广场已进入正轨,朝着精品化、品牌化的方向,将在多业态布局的品质上不断提升。

  区域特色成就独特优势

  集美广场的前身为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也是集美家居在北京地区运营时间最短的家居商场。究其原因,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其地理位置。

  2014年4月,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开业。这家商场位于杜家坎环岛东南角,紧邻西五环、京石高速,属于丰台、石景山、房山三区域的交会边界处。当时周边虽然家居消费能力不成熟,但正在建设的住宅项目众多。开业时,集美家居表示,卢沟桥商场将受益于周边多个新开发房地产,带动上百亿元的家居消费潜力。

  如今,当初正在兴建的住宅项目已经陆续入市,除了家居消费,与之相关的生活商业消费需求也日益兴起。与此同时,家居市场环境也在变化。2017年,响应北京首都核心功能进行转型升级,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改变全部为家居业态的经营模式,通过调研发现,京西南地区缺少大型生活购物中心,决定将集美广场定位为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填补京西南地区缺少大型商业中心的空白。

  谈及集美广场的优势和特色,集美广场总经理曲晓红表示,集美广场的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周围五公里内,商业项目很少,对周边居民有很强的吸引力。此外,位于杜家坎的“桥头堡”位置,能够辐射丰台、房山、大兴、石景山、门头沟西南五区。在业态布局上,相比其他商业项目,集美广场经营品类更为齐全,更加偏重居家生活。“这里不仅有餐饮、电影院、娱乐KTV、健身房、大型超市、服装百货、家用电器、文旅培训、亲子乐园、颜值美容等,还在于我们保留了家居建材,其他商业综合体基本上是没有家居板块的,而家居板块又是居家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说集美广场·创造城市体验新生活。”

  曲晓红表示,集美广场转型改造以来,引流效果日益明显。生活消费商业部分,由于今年麦当劳、苏宁易购、电影院这些有聚客能力的品牌前期预热及陆续开业,一季度的营业额有了大规模的跳跃,同期上涨达了30%。他表示,在第二、三季度随着其他商业品牌的加入,这个数据还将有更大的跨越。家居业态部分,单季度较去年提升10%。带动性客流上涨20%,客单值基本保持在8500元以上。

  借道商场运营模式

  随着北京人口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深化对消费市场的研究,挖掘新的增长点成为购物中心和品牌的必修课。曲晓红表示,根据集美广场对消费的数据信息的调研分析,家居行业的消费主力已逐步趋于年轻化,80后、90后成为绝对购买主力。60后、70后渐成为参考及建议方。消费人群的需求方面,知名品牌、连锁品牌仍然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转型为生活广场,集美广场的运营管理模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引入品牌方面,吸取了在生活业态招纳品牌的经验,集美广场的家居业态将以“精”为主——精简、精进,减少同质化,增强品牌化。通过打造家居精品馆,与规模化、快速推进的生活业态形成大范围的商业影响,带动集美广场品牌整体提升。

  在营销方式上,集美广场也有所创新。曲晓红举例说:“我们现在会不自觉地关注美团和大众点评。”在4月19日-21日即将举行的集美广场5周年活动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除了50倍升值代金券、50个家电大奖循环抽、500个千元特价产品限量500元发售、5000元装修礼包预购即赠等大幅度的促销活动,集美广场还推出了积分当钱花的营销方式——会员新增2000分,即可换领100元家居品类无限制代金券。相比之前积分换取家居用品的用法,给消费者更新颖的独特体验。

  ■ 经理人说

  以前的积分使用,我们会让消费者兑换家居用品,实际是一种买赠方式。而积分当钱花,实际上是从百货商场学习的。这种活动的设置不仅在商场历年中不曾有,在整个家居圈也算首屈一指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