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格力集团“放手”格力电器 为混改释放“多赢”信号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票,释放出“寻求混改多赢”的信号。

  4月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4月9日,格力电器复牌后报收一字涨停,股价收盘51.93元,市值突破3100亿元,涨停封单超过130万手,封单金额近70亿元。这一下子,连400多只重仓格力电器的公募基金都赚嗨了。

  一次本应十分平常的股权转让,为什么会引起市场如此关注,同时引发投资者广泛热议呢?首先,格力电器是一家优质企业。从近年来的经营情况看,格力电器不仅效益一直较好,盈利能力很强,分红能力也很好,是目前A股中为数不多的、能持续高分红的上市公司。2018年,当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暂停一年分红”的意愿时,一度引发众多投资者和舆论界的不满,甚至连监管部门也不得不发函询问情况。市场对格力电器的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此次格力集团转让的是格力电器的股权,自然会受到格外的关注。

  其次,自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之后,格力电器的经营管理层与大股东格力集团一直处于权力争夺的漩涡中。格力集团一直试图对格力电器加大控制,但董明珠凭借在格力电器长年形成的控制力,在竭力摆脱格力集团的控制。因此,作为监管者的格力集团与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博弈和权力争夺,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格力电器改革进度的关注度。

  第三,这是国企混改路上的一次“靓女先嫁”式的大胆尝试。代表国资的格力集团要放弃控股权,让民营资本来控股,其破冰意义更大,改革的示范价值也更高,对市场的影响也更广泛,也就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第四,接盘者的选择更具市场价值和趋势考量。虽然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是公开化的,但从此前传闻来看,阿里巴巴、富士康、董明珠、经销商、广东省国资委等都曾搅入局中。至于谁会成为最终的接盘者,对市场都将起到很大影响,对未来格力电器的走向也影响巨大,甚至会对下一步的优质国企改革(如海尔、海信等)提供较强的示范作用。

  第五,对增强民企参与国企改革的信心具有积极影响。有人认为,格力集团要转让格力电器的国有股权是为了私有化。这样的理解显然有些片面和武断。一方面,现在的格力电器已不存在私有化的必要;另一方面,国家出台大量刺激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民企更有信心参与国企改革,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的热情。因为管理层知道,只有提振民企信心,让民企发挥出积极作用,国民经济才能更具活力。对待民企,不能只出政策,更要落实政策;不能只喊口号,更要付诸实际行动。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股权的转让与放手,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欢迎民企参与,寻求混改多赢。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