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李克强出访克罗地亚,并将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16+1合作”开创中欧合作新路径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4月9日晚乘专机抵达萨格勒布机场,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将赴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

  “16+1合作”生机勃勃

  李克强表示,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千岛之国”克罗地亚,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克。我期待通过此访巩固中克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拓展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李克强指出,当前,“16+1合作”生机勃勃,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成为具有活力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开创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新路径。此次会晤以“构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中方期待同16国一道,秉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原则,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欧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同16国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务实合作、见证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16+1合作”第九届经贸论坛、教育合作交流展、中小企业对接会和“16+1全球伙伴中心”揭牌仪式。李克强还将同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欧盟承诺相互给予非歧视市场准入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重申致力于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将推进制定2020年后新的合作议程。双方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将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问题上的对话合作。

  双方承诺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加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19年取得结束谈判所需的决定性进展,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协定。双方同意加强中欧科研创新合作,确认《中欧科技合作协定》展期。双方欢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初步达成一致,承诺将在今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双方在政府采购、农产品贸易分区原则等问题上也取得了重要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加强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亚欧互联互通可持续性和兼容性。双方将加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落实《巴黎协定》。双方支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现存地区纠纷和冲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 相关新闻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将进一步缩减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李克强表示,此次会晤在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中欧投资协定及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扩大双向市场准入、加强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中欧双方将在联合声明引领下,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在回答关于市场准入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中欧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双方都应采取非歧视原则对待对方企业。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出台新政策、新举措,今年6月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采取“非禁即入”原则,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和便利。欢迎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兴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