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推服务业开放试点十大制度创新

新一轮试点为期三年明确177项任务;京交会更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今年初,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新一轮试点为期三年,已制定任务清单明确177项任务,并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在制度创新方面推出一系列有“京味”的改革举措。通过推进十大制度创新,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构建服务业领域制度体系和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促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突破。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功能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以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为目标,加强开放政策集成,打造简政放权示范区,探索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创新。

  ●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发挥开放的引擎作用,在航空维修、整车进口、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方面先行先试。

  ●金融街将立足金融管理中心定位,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

  构建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开放空间格局

  ●西城区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在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及建设规划的框架下,加强债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促进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

  ●海淀区着力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推进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政策实施。

  ●东城区和朝阳区着力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加大对外资金融机构吸引力,推动金融业开放成果率先落地。东城区围绕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在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着力打造新兴金融功能区,重点建设专业性市场,发展专业性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性金融服务。

  ●石景山区以北京保险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

  ●房山区以金融安全小镇和基金小镇为载体,打造有吸引力的特色金融聚集区。

  ●顺义区以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为平台,着力发展产业金融和离岸金融。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开放新格局

  ●探索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建立境外投资合作风险预警信息共享机制。

  ●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北京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京津冀地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医疗器械,助推“注册+生产”跨区域产业链发展。

  ●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按照商业原则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区域新设银行分支机构。

  ●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快速维权机制,支持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在区域内交叉设点。

  ●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应用等各环节协同合作。

  部分领域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门槛

  ●在扩大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旅游业务试点中,支持在京设立并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

  ●允许在京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

  ●在国内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中,适当降低参与试点的外籍律师在中国境外从事律师职业不少于3年的资质要求。

  ●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前一年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两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主体资格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北京市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境内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

  ●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需外方投资者取得其所在国家或者地区认可机构的认可且具有3年以上从事认证活动的业务经历的要求。

  ●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

  ●选择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

  亮点1

  京交会更名 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

  今年初,随着《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全面推进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北京迎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一轮试点期仍为三年,时间非常紧迫。”殷勇表示,按照新一轮试点方案要求,北京市制定了试点任务清单,明确了177项任务,涉及全市60多个部门和单位,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在服务业开放重点领域包括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等,由北京市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并实施专项的三年行动计划。

  殷勇表示,新一轮试点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功能区。另外,发挥京交会等平台作用。殷勇介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京交会)是中国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是国际上以服务业为主题的综合大型会展。2019年京交会已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采取“一主多辅”新模式,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文博会、金博会、旅博会、京洽会等展会均纳入本届京交会。

  亮点2

  十大制度创新构建服务业制度体系

  制度创新方面,殷勇指出,新一轮试点更加注重开放的软实力,努力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探索实施以“十全”为代表的服务业制度创新。

  这包括,重点在“全环节”商事登记制度、“全领域”负面清单管理、“全周期”投资监管服务、“全路径”企业融资环境、“全维度”国际人才保障、“全流程”通关便利、“全透明”税收服务、“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全覆盖”法治保障、“全链条”区域产业协同十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有“京味”的改革举措。

  “通过推进十大制度创新,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构建服务业领域制度体系和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促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国家扩大服务业开放积累一批制度性改革经验。”殷勇说。

  亮点3

  多方面举措促进京津冀地区改革创新

  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殷勇认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可以在培育发展动力、优化空间格局、推进产业协作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他指出,今年获批准的《全面推进方案》,提出了建设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宽创新融资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育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等多方面的具体措施,将促进京津冀地区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方案》落实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主导功能,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面向雄安新区提出了口岸通关、人员过境、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打造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全面推进方案》结合京津冀产业发展的需要,提出了探索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支持新设银行分支机构,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交叉设点、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等多项措施。这对于三地的协同发展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 背景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已进行两轮试点

  实际上,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2015年就已启动。

  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实施为期三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今天在发布会上介绍,三年间,北京市综合试点先后推出了总体方案、深化方案等两轮试点方案,实施220余项试点任务、21项开放措施,较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说明:试点以来,北京市新设服务业企业64万家,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在京落地。2017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在前两轮试点基础上,商务部、北京市牵头制定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报请国务院批准实施。今年1月31日,《全面推进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开放进入新阶段。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新京报制图/陈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