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上一篇

机器人运动大赛8月落地嘉峪关,编程和军事成亮点

新增无人机和四个陆地项目,报名人数有望突破3000人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往届机器人运动大赛现场。

  新京报记者于4月11日获悉,“嘉峪关·神通杯”第三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今年8月9日至12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据悉,该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甘肃省体育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神州通信集团等联合举办。

  机器人运动项目兴起,报名人数远超往届

  “嘉峪关·神通杯”第三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将于今年8月在千年古城嘉峪关举办。比赛一经启动,吸引了无数机器人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都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据悉,本届大赛以各省、自治区等为单位组队参赛。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白洁透露,本届报名的运动员有望突破3000人,规模将远超往届。

  记者了解到,随着机器人在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发展,机器人运动已成为一项新兴的益智类体育竞赛项目。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其纳入社会体育项目,机器人教育培训、专业资格认证和机器人体育竞赛的热潮在各地掀起。

  据悉,在本次比赛举办地嘉峪关,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到工业、农业、教育、城市建设、卫生医疗、体育赛事、百姓生活等诸多领域,正在成为青少年教育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白洁称,“这一运动既丰富了体育的内涵,又凸显了体育的多元功能。在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素质教育创新能力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增无人机等五项目,融入编程和军事元素

  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共设置了10项,其中4个陆地项目,包括机器人障碍赛、机器人舞蹈赛等;3个空中项目,如无人机花样队列赛、无人机投弹赛等;另外还有3个插件类项目,如电动机械臂任务挑战赛等。

  记者了解到,在往届比赛常规设置的陆地项目和空中项目基础上,本届大赛新增了“人形机器人足球赛”、“无人机投弹赛”、“机器人排雷任务挑战赛”、“插件机器人足球赛”、“电动机械臂任务挑战赛”等五个项目,项目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在今年的新增项目中,融入了不少新元素。白洁介绍,无人机投弹赛、机器人排雷任务挑战赛均为模拟军事项目。无人机投弹赛需要参赛队员操控无人机在30米、45米等特定高度,向目标点投掷,考验投掷的精准度;而机器人排雷任务挑战赛需要参赛队员操控机器人到目标地点完成抓取物品并转移到另一指定位置,完成“排雷”处理。

  同时,新增项目更加偏重机器人的智能化,也是本届比赛项目的一大亮点。主办方称,机器人排雷任务挑战赛和电动机械臂任务挑战赛均涉及机器人的搭建、编程、调试等,另外,插件项目也涉及机器人搭建,参赛队员需要在参赛前期就完成机器人弹射装置和击球装置的设计,难度相对更高。

  ■ 白洁问答

  1.本届比赛的奖项设置如何?

  白洁:本届比赛按年龄段分为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三个组别,各项目分别录取前6名,除颁发获奖证书外,同时向前3名颁发奖金。此外,组委会设立了“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优秀裁判员”等5个奖项。本届大赛将赛出22金、22银、22铜的机器人运动体育明星。

  2.目前这项运动是否已建立规范和标准?

  白洁:目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我们国家陆续制定颁发了《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中国机器人运动竞赛器材标准》等相关法规,组织了上万场各级各类机器人赛事,培训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机器人竞赛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人才。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