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拍案
上一篇

贵阳民警马金涛被害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抓捕吸毒人员时遇刺牺牲;三名被告人分获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30岁民警倒在缉毒一线”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一凡)昨日,新京报记者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民警马金涛被害案(新京报去年12月25日报道)于昨日开庭审理。经过审理,贵阳中院当庭作出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分别判处卢起兴等三名被告人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

  民警缉毒时被刺牺牲

  贵阳中院审理认定,2018年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马金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排查涉黄赌毒线索时,接到举报人线报,称在贵阳市云岩区栖霞小区内有一个吸毒窝点,马金涛遂带领人员于当日15时许前往栖霞小区24栋202室抓捕吸毒人员。

  在到达该地点后,马金涛等人敲门并亮明身份,要求屋内人员开门,被告人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因惧怕被抓捕,拒不开门。为防止被告人翻窗逃脱,民警马金涛安排其他人员在一楼守候,自己则在202室门外伺机对屋内人员实施抓捕。

  当日18时许,三名被告人因毒瘾发作,为获取毒品,经商议后决定持械冲出门外,被告人钱作为向卢起兴、杜如松分发了箭、折叠刀等凶器。后被告人卢起兴持一支箭并携带一把黑色折叠刀,被告人钱作为持一支箭、一根电棍,被告人杜如松持一支箭,冲出房门。

  守在门外的马金涛看见三人开门,即对三人实施抓捕。被告人卢起兴持箭、钱作为持电棍、杜如松持箭抗拒抓捕。

  马金涛在与被告人卢起兴搏斗的过程中,被卢起兴持箭用力刺中心脏,且箭头断在马金涛体内,致其当场死亡。

  杀人后,三被告人仓惶逃离现场。后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被害人马金涛系被锐器刺入心脏、肺脏致大失血死亡。

  直接行凶者被判死刑

  12日,马金涛被害一案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被控故意杀人,被告人钱作为被控容留他人吸毒。

  经贵阳中院审理认定,被告人钱作为容留被告人卢起兴、杜如松在其住处共同吸食毒品,被发现后,共谋持械抗拒抓捕,并造成被害人马金涛死亡的严重后果,三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被告人钱作为容留他人吸毒,其行为还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

  公诉机关指控三被告人的罪名成立,法院予以确认。

  在故意杀人的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卢起兴为直接行凶者,系主犯,且系累犯,其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法院依法对其进行严惩;被告人钱作为容留他人吸毒,被发现后,提供凶器,共谋持械抗拒抓捕,亦系本案主犯,法院根据其犯罪地位、作用、情节,对其数罪并罚,依法惩处;被告人杜如松参与共谋持械抗拒抓捕,且系累犯,本应严惩,鉴于其作案后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法院根据其犯罪地位、作用、情节,对其减轻处罚。

  据此,贵阳中院当庭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卢起兴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钱作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被告人杜如松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作案工具依法没收,予以销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