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世界观

印度大选拉开帷幕 莫迪是否能连任?

大选将持续至5月19日,于5月23日公布计票结果;此次大选合格选民约9亿人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4月11日,印度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大选共约9亿合格选民参与,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次选举。

  大选从4月11日持续至5月19日,并于5月23日公布计票结果。

  此次大选中,莫迪能否获得连任、印度人民党能否获得下议院多数席位是最大看点;贫困问题、就业问题、国家安全问题是焦点议题;投票人数多、时间长、耗资大引发关注。

  1 此次大选选什么?

  印度实行的是议会制共和制,议会居于国家的政治中心地位。印度议会由上下两院组成,上院称为联邦院,下院称为人民院。联邦院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人民院议员则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印度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2个由总统直接指定,其余543个则由各邦选民直接选出。此次大选要选举的就是543个议员席位。

  根据印度法律,在人民院中赢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将组建政府,若是没有政党赢得多数席位则需组建联合政府。印度总理一般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

  2 大选程序是什么?

  印度大选共分为七个阶段,分别是4月11日、4月18日、4月23日、4月29日、5月6日、5月12日、5月19日。5月23日为计票日,预计当天会公布计票结果。不同的邦将在不同的时候举行选举,有些大邦也会分阶段举行选举。由于选民多、候选人多,印度大选历来耗时良久。1951-1952年印度举行独立以来的首次大选,最终耗时3个月。

  3 大选参与人数有多少?

  此次大选的合格选民约9亿人。根据印度宪法,年满18周岁的印度公民即享有选举权。印度人口总数约为13.4亿,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选民的选举热情也比较高,在2014年的大选中,投票率为66%。

  4 大选预计耗资多少?

  据BBC报道,印度媒体研究中心估计2014年各党派及候选人共花费50亿美元在选举上,而今年的大选花费估计更多,达到近70亿美元。该中心主席拉奥表示,此次选举花在社交媒体、广告和前往外地拉票的资金大大增加。

  此外,莫迪政府去年发起了一个选举债券,商业团体及个人可以私下向各党派捐钱。据BBC报道,该债券已收到约1.5亿美元资金,其中大部分流向了莫迪的印度人民党。

  5 大选对莫迪意味着什么?

  此次大选将决定莫迪是否能赢得连任。在2014年的人民院选举中,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一举赢得了428个席位中的282个,而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更是赢得了334个席位,莫迪顺利成为印度总理。当时,莫迪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强势、努力的领导人,承诺要打造一个零腐败的“好时代”。

  据BBC报道,5年时间过去,虽然有一些承诺并未实现,但莫迪依然是人民党的核心,他的支持率还比较高。而此次大选全国民主联盟能否获得人民院多数席位,直接决定着莫迪是否能再次赢得一个5年的任期。

  6 莫迪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

  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在印度议会中,目前有两个主要的联盟:一个是由莫迪的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该联盟组建了现任莫迪政府;另一个则是由印度国民大会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该联盟是主要的反对派。

  甘地则是国民大会党的党主席。在2014年的大选中,国民大会党仅赢得了44个席位。但此后,国大党影响不断扩大,赢得了几个主要邦的选举。

  甘地本人来自于印度一个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族:他的父亲是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祖母是曾两度担任总理的英迪拉·甘地,曾外祖父则是印度开国总理瓦哈拉尔·尼赫鲁。

  7 大选焦点议题是什么?

  据BBC报道,自进入本世纪以来,已有上亿印度人民脱离贫困,但印度的经济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首要的就是就业问题。据印度经济观察中心估计,印度2018年共减少了1100万个工作岗位,而绝大多数选民都认为就业问题是选民关心的首要议题。然而,印度政府一直被指隐藏真实的失业率数据。

  其次则是农民收入问题。印度农民是重要的劳动力,但多年来,由于农作物价格低、消费水平上升、自然灾害不断以及莫迪政府于2016年实施的“废钞令”,他们的生活非常艰难。在前期的竞选活动中,人民党和国大党都聚焦农业贫困地区,提出一系列举措试图赢得农民选民的支持。

  国家安全问题也是大选的一个焦点议题。自今年2月起,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愈发紧张,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互相炮轰。此后,人民党将国家安全作为一个主要的竞选议题。

  8 莫迪的竞选承诺是什么?

  “推特大户”莫迪11日一早就发推呼吁选民前去参加投票。

  莫迪称:“2019年下院选举今天开始了。呼吁所有参与第一阶段选举的选区选民前去参加这次人数破纪录的选举,实施你们的公民权。尤其呼吁那些年轻的、首次参加选举的选民前去投票”。

  随后,莫迪还发了一条竞选总结视频,称“全国民主联盟的目标是:发展,更多的发展,全方位的发展”。

  据《新德里时报》,莫迪9日公布竞选宣言,承诺要改善经济、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降低税率、关注女性权益等。莫迪还表示,要建设“新印度”,2030年以前让印度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目前,印度的GDP排名世界第六。

  9

  国大党的竞选重点是什么?

  人民党主要竞争对手国大党7日公布竞选宣言,承诺在全国范围内减免农业贷款,维护全国范围内各阶层的正义,聚焦“赢得人心”。

  此外,国大党的另一竞选重点就是指责莫迪政府,包括莫迪政府在国防安全、经济、女性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失败,未能兑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竞选承诺等。

  10 选举结果可能如何?

  选举结果预计将于5月23日公布,但媒体分析称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应该能赢得大选,但人民党的优势可能会不那么明显。至于莫迪是否能够连任,还需拭目以待。

  11 女性在此次大选中有何影响?

  据《纽约时报》报道,女性群体在此次印度大选中将占据重要地位。一方面,女性注册选民占比约为48%,而她们的投票率也比较高,将对大选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此次大选中的女性候选人也达到历史新高。

  女性在印度社会一直面临着多重问题,如强迫婚姻、强迫劳工、性侵等。而目前,女性在政坛的比例相对较小,整个人民院目前仅有11%的女性议员。

  近几年,印度的政党逐渐开始重视女性选民,他们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女性的政策,如提供教育贷款、女性自行车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