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角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角色

在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中挑战喜剧角色,有演技、幽默、皮肤黑,导演所以选他

刘青云这次养大象,觉得傻一点也挺好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由刘青云主演的影片《我的宠物是大象》已于4月12日公映,在香港警匪电影中多以严肃干练形象出镜的刘青云,这次与内地导演合作,不但首次以全普通话原声出演,更是以唱歌跳舞大笑的喜剧形象颠覆了自己的固有印记。这也是他继1994年出演《股疯》后再次在内地影片中担任男主角。新京报《角色》栏目独家专访刘青云,共同赏析角色幕后的故事。

  剧情 养象败家

  《我的宠物是大象》创作灵感来源于真人真事,云南人周伟本是富豪,却养了5头大象做宠物,可大象的胃口实在太大,每头象一年的基础开销就是200万之多。为了养象,周伟21年间花光了所有身家,甚至居无定所。影片则讲述了由刘青云饰演的以大象表演为生计的马戏团老板齐伟,为了能让大象吃到足够的象草,与尤婧茹饰演的刁蛮任性的千金大小姐杰西卡斗智斗勇,其间发生的欢喜情缘。

  老齐一开始赚了些钱买了几头大象,之后他发现大象能赚钱,就搞了一个马戏团。刘青云认为老齐比较天真也很幼稚,“什么都不懂就空有梦想,但渐渐发现大象要吃很多东西,钱也越来越少,生计成了问题,慢慢地大象让他重新面对了残酷的社会现实。”

  表演 和老齐一样有傻劲

  在平常人所理解的世界里,大象并不能飞,而养大象在现实中听起来也很不靠谱,刘青云饰演的老齐,一心在想“为什么大象不能飞呢”,年少的他酷爱折腾、喜欢刺激,要么身体在动,要么脑子在动。到了中年,宿命将大象带到了他身边,为他指明了人生新路标,但伴随而来的无尽的象草需求,又让他为难。中年的老齐带着大象咬牙坚持,与生活奋战到底。被问到结合自身经历,有没有和老齐这个角色共性的地方,刘青云笑着想了想,带着憨憨的口吻说:“可能我跟他都有一种傻的冲劲,对,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有点傻,但对想做的事情始终有股劲。”刘青云口中的“傻劲”,大概在老齐的追梦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其实他没什么很大的赚钱能力,很多事情都不会,有很多机会也没有把握,就单靠自己的傻劲,一股脑地向前冲。”电影中,老齐有一句台词,“不怕少年多荒唐,就怕中年追梦想”,这句话也给刘青云很深刻的感悟,提到自己的追梦经历,他说梦想给了他拍戏的意义,“大部分当演员的人都有梦想,不然这是很辛苦的事。拍大量的夜戏,夏衣冬穿,最热的时候去非洲取景,都是很辛苦、也很难忍受的过程。其实如果你不喜欢这个工作,做起来就会很痛苦。”那他是如何像老齐一样坚持下来的呢?“其实我运气比较好,从来没发现自己经历过什么低潮,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傻,所以没发现(大笑)。有些时候傻一点也挺好,你不能每分每秒都很清醒。"

  剧本 狂热追梦,让大象飞

  刘青云回忆他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我的宠物是大象》的剧本初稿时就答应接演,他说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个剧本,“我不认识导演,这个阵容也有很多未知,就像最开始我也不知道林雪会演,其他的演员也不熟悉。就像我从来没去过云南,但就因为这个剧本这一切就发生了。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能碰到一个喜欢的剧本就别想那么多,拍出来的效果好不好也不重要,既然有了就去拍,然后我就去了。”电影中,大象是梦想的隐喻,也代表着人生要直面的现实,刘青云也赞同理想往往是很沉重的,让大象飞起来的概念成了对梦想的表达:“人人都有梦想,但梦想要付出很多代价,不是每个人都会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很多,要看你的梦想是怎样的。大家看的时候应该想一想,我们应该怎样好好活着?这个很重要。你看老齐,尽管需要折腾,但他的人生很有意思,很充满奇遇,他没有白过自己的生命。”狂热地追梦,为了简单天真的梦想用尽浑身解数,究竟是悲是喜,刘青云说要交给观众来解读。

  尝试 第一次看油菜花、跳探戈

  谈到为何会选择刘青云演老齐,导演邵晓黎解释说,“老齐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幽默,二是演技好,三要有东南亚风情(皮肤黑),你想想除了刘青云还能有谁?”这次,电影也专门在云南进行取景拍摄,这段经历刘青云看来极度珍惜,“不是拍戏,我大概怎么都不会去那里,每天中午很热,大家会停工一两个小时,我就坐在帐篷里看风景、吃冰棍,我觉得挺开心的。”

  最让刘青云兴奋的收获就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他说自己从来没见过这样美的地方,所有地方都是黄色的,让他特别开心。被问到有没有在油菜花田里拍写真他满脸惊喜,“有,我拍了很多照片,还给林雪拍了不少,我发现真的很美。重要的是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机会再去,我一个人也找不到那里,要开很久的。”除了油菜花,还有和孔维的探戈戏,他表示曾和导演表达自己不太会跳舞,练了几天以后才硬着头皮上阵,“我对我的舞技还是很不满意,都是闹着玩的。”

  ■ 问答

  新京报:听说在电影里有亲自炒腊肉,现实中的你会做饭吗?

  刘青云:真不凑巧,我完全不会做饭(大笑),炒腊肉是现场跟厨师学的,我简直就是一顿乱炒,(那后来你吃自己炒的腊肉了吗?)我没吃哈哈,我不敢吃。

  新京报:大家都说你是影坛的千面人,未来想挑战什么角色?会不会想演特首之类的。

  刘青云:什么?特首(哈哈哈哈)!其实我没想过自己会再演什么类型的戏,我一直觉得演戏要看缘分,你不知道跟着来的会是什么剧本,我也从来没想过,像我一个香港演员能碰到《我的宠物是大象》这种剧本,跟着一个马戏团到处流浪,这真的是没什么可能在香港发生的事,但最后我也接了这样的剧本。

  新京报:你会看超级英雄的电影吗?最喜欢其中的哪个角色?

  刘青云:我也会看,但没有一个特别喜欢的角色,因为我永远相信如果你有特别的能力,你一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那是很麻烦的,所以没有超能力最好,这样工作比较简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