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小人物的大实话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论语

  

  于足球而言,这是热闹的一周,周中有欧冠亚冠,周末还有各种联赛。你看到了C罗头槌,看到了上港3度落后、3度追平,看到了塔利斯卡继续着神奇表演……但我最关注的,还是一个小人物。

  这个人叫周俊辰,申花00后小将。在国青队违反相关纪律后被禁赛1年,之后因为悔过态度及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已经在本周五复出。

  当今中国足坛,这样的因为犯错而被停赛、禁赛之后,再回来的球员并不少,我之所以关注静悄悄归来的周俊辰,还是因为他归队后,说出了大实话:薪水高了,人就飘了……

  这几年因为政策缘故,U23及以下年龄段确实涌现了不少春风得意的年轻球员,但同时围绕这些球员的负面新闻也不少。之前就有不少记者表示,这些孩子太年轻,从无人问津一下跨越到年少多金,未必是好事。

  这些担忧并非毫无道理,而周俊辰,算是第一个正面承认这一事实的年轻球员。

  出现这样的情况倒也不难理解。

  20岁上下的球员,很多人在竞技水平方面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但这个年龄的孩子在心智方面还不太成熟,突然拥有大量金钱以后,部分人在行为上难免失控——其实不止球员,就算从事其他行业的年轻人,在这个年龄段突然拥有了大量财富都难免飘飘然,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也就不难明白。

  年轻人犯错后怎么办?周俊辰收到罚单后,他的申花队友曹赟定说,年轻允许犯错,关键要从错误里吸取教训,这样错误才没有白犯。

  在这个星期的欧冠里,34岁的C罗又为球队打进关键球。这个老而弥坚的男人,从进入大众的视野后,就始终被各种话题包围,但不管球场外怎样,他始终把足球视为第一事业,始终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而不是仅仅把足球当作饭碗。

  饭碗还是事业?这正是如今我们的年轻球员需要直面的问题。

  如果你只是把足球当作一个饭碗,那么即便名气再大、薪水再高,恐怕也会争议不断、错误不少;而如果像C罗一样去踢球,始终把足球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那么即便一时不顺,最终仍可能取得不错的成就。

  另一方面,我无意指责足协的U23政策,甚至也觉得这个政策实实在在地发掘了一些好的年轻球员。但与U23政策配套的相关规定是否完善,有没有考虑到政策一出为争夺优秀年轻球员,而许以不切实际的高薪的局面,对限薪令需不需要出台关于U23的补充条款?这些都是管理部门必须反思的。

  毕竟,就算这个年龄段的这几批球员再不如之前,也必须想方设法保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因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十年,有且只有这些人。

  最后,祝福知耻后勇的周俊辰,破而后立,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