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城事

市属公园再迎花潮丁香海棠相继绽放

香山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植物园等可欣赏丁香;北京植物园80余种近千株海棠同时盛放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颐和园内的海棠,呈现庭院观赏花卉的独特景观。颐和园供图
北京动物园内的海棠花正值最美花期。北京动物园供图
园博馆内西府海棠开放。中国园林博物馆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随着中山公园2019年“有凤来仪”春花暨郁金香花展开幕,4月中旬起,市属公园迎来第三轮“花潮”,本周末,市民游客可到15处景点欣赏丁香、海棠等春花开放的美景。

  香山公园等丁香进入观赏期

  本周末,香山公园山林间的丁香已悄然绽放。北海公园小西天广场,白色、紫色的丁香花点缀在绿柳间,更显姿容秀丽。中国园林博物馆丁香开放区位于室外展区半亩轩榭,周边有粉墙灰瓦的园林景观,同时有叠瀑清波、垂柳游鱼相映。

  北京植物园丁香园内小路旁丁香盛放,游客穿行其间,可以感受到被花香缠绕。与其他赏花区域不同,这里的游人相对稀少,适宜喜欢静赏春色的游客。紫竹院公园南小湖南岸路两旁的丁香树也已花开成簇,游客驻足其间遥望对岸,可以观赏到八宜轩、青莲台、石栈桥掩映花间的景象。

  玉渊潭公园10万株鲁冰花已初开

  鲁冰花、紫荆等“小众花卉”也已初开。在玉渊潭公园南门西侧,10万株鲁冰花已初开。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鲁冰花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造型特殊的花序和花朵,长长的宝塔状花序自茎端伸出,蝶形小花密布其上,形似直立的紫藤花。

  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西岸的紫荆花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来观赏。紫荆花朵由五瓣紫红色花瓣组成,盛开时花形似蝶,花繁似锦,呈现出热烈的景观。

  颐和园、植物园等地海棠盛放

  作为北京地区展示海棠品种最多的专类园,北京植物园海棠园种植了80余个品种的近千株海棠,既有中国传统的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又有粉芽、火焰等美洲海棠,在4月中旬同时盛放,整个展区春意盎然。在颐和园耕织图景区、长廊沿线景区,粉、白、绛红色的碧桃、海棠沿长廊一字排开,形成庭院观赏花卉的独特景致,同时红粉相间的西府海棠遍布排云殿、石舫等景区,点缀着皇家园林建筑。

  在陶然亭公园北门内的“棠溪花海”景区,千余株海棠也竞相开放。在动物园豳风堂餐厅南侧、科普馆东南侧等地,海棠正值最美花期,风吹之时落花如雨。紫竹院公园大草坪北侧,浓绿的针叶树背景下,数十株西府海棠正于路旁怒放。园博馆西府海棠开放区位于室外展区塔影别苑,一株株海棠低垂,映衬着亭台楼阁与一池春水,游客可在其中观花赏禽,感受园林春日。

  部分公园内种植的特色品种海棠则形成了独特景观。北海公园西堤花海种植的春雪海棠盛花期花量极大,开花时蔚为壮观,一同在此种植的印第安魔力海棠花色前期玫红,后期呈雪青粉色,是一种春花中较为独特的颜色。景山公园西门南侧栽植的美国海棠花色艳丽,花密而多,叶色、枝条色彩丰富,不同季节中花、叶、果、枝呈现的不同景观可使观赏期持续全年。

  ■ 相关新闻

  京藏高速沿线“居庸关花海”将再次亮相

  京藏高速沿线(十三陵林场段)景观提升工程将于近期全面竣工。记者昨日从该项工程建设单位十三陵林场获悉,工程竣工后,作为“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叠翠”景观将再次亮相。

  京藏高速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通道,京藏高速沿线(十三陵林场段)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林场辖区内关沟地区,全长10公里。古代“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叠翠”景观就曾位于此段。

  上世纪中期,这片山场林木稀少,成了荒山秃岭,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建设,如今逐步实现“从荒山变绿山”,还形成了著名的“居庸关花海”,但仍存在色彩单调、树种单一、景观纵深不足等问题。

  十三陵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工程项目共涉及林场七大分区,62个地块,总面积11384亩,种植苗木75948棵,主要包括白皮松、油松、元宝枫、栾树和暴马丁香等树种。工程竣工后,将实现关沟地区“春季春花烂漫,夏季绿荫葱葱,秋季色彩斑斓,冬季绿意盎然”的四季景观。

  据介绍,工程建设方根据七个分区林地现状条件,将其分为“景观色彩单一”、“灰度比大”两大类,分类施策。其中,景观色彩单一区域,采取对现有常绿斑块进行整合,同时进行局部补植等方式,增加元宝枫、栾树、山杏、暴马丁香等丰富森林树种结构及林相变化,并促进地带性植被恢复,改善森林健康状态。对于灰度较大区域,则采取以现有常绿斑块为核心,大量增加常绿树等方式进行提升。

  记者了解到,这一工程项目以塑造世园会和冬奥会两大盛会的“景观大道”、推进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为短期、中期目标,最终将实现关沟地区“居庸叠翠 炫彩关沟”的森林公园景观效果的长远目标。工程竣工后,作为“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叠翠”景观将在京藏高速公路两侧再次亮相,同时也为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再添新绿。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