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危房改造掺假,民生工程伤民心

  近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在吉林省洮南市调查时发现,这里的农村危房改造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洮南市富裕村去年村里进行农村危房改造时,统一在旧房子外面包了一层红砖,房顶盖上了彩钢板,窗户、门一换就完事,屋子里面不管。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各级政府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出作用,民生工程才能真正成为让人民放心、满意的“暖心工程”。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只会伤了民心、失了信任。

  此次媒体曝光,可以说给那些仍在民生工程上动“歪念”的人敲响了警钟:只要弄虚作假,就会如“包房”有缝一样,难以掩盖,最终也必然受到严惩。□史俊逸(市民)

  请市民挑刺儿增加民众获得感

  据媒体报道,顺义天竺镇社区微信公众号最近上线了“随手拍”功能,居民发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社会治安等问题可随手拍摄、即时上传,城镇运营指挥中心会在第一时间协调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是该镇在落实“接诉即办”工作中向前迈进的一步,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帮着挑刺儿。

  职能部门各项工作干得好不好,是否存在民生短板,市民感触最深,最有发言权。毫无疑问,号召广大市民“随手拍”挑刺儿,就是开门纳谏,主动向民众问政、问需、问计,有利于通过激发民众的积极性来发现、解决问题,从而增加民众获得感,提升满意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切实惠及百姓,必然会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对“随手拍”挑刺儿所反映的问题,做到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此举值得点赞。□刘奂明(公务员)

  “新劳动教育”值得倡导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七小五(八)班的47名学生走进富阳区洞桥镇贤德村的农户家,与农户一起挖笋、采茶、拔草、摘野菜,还学砍柴挑担,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学生十分兴奋,吃着农家的馒头感到特别香,还学到了不少农业知识。这是该校开展“新劳动教育”的尝试,今后将在全校推广。

  “新劳动教育”让孩子走进了农户,跟随农户一起参加各种农业劳动,学习各种农业知识和技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餐桌上吃的东西都来之不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应该重视“新劳动教育”。

  现在一些小学中也有手工劳动课,这种所谓劳动课有点像做手工游戏,只是玩玩而已。“新劳动教育”则是走进了农户,参加各种农业劳动,在劳动中得到启蒙,接受教育,印象自然深刻。正因此,这种“新劳动教育”值得倡导。□吴文元(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