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老虎梦回1997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5次赢得美国大师赛后,43岁的伍兹振臂高呼。
伍兹说,孩子们让他充满力量。

  近11年,3954天的等待,随着泰格·伍兹的最后一杆推球入洞,北京时间昨晨,他在第83届高尔夫美国大师赛上赢得第5个冠军,也是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冠军!

  16个月前,没人知道伍兹能否重返高尔夫赛场;7个月前,许多人猜测他还能否赢得美巡赛;过去11年了,“虎迷们”对伍兹能否再赢一场大满贯的疑问也越来越大。2017年复出以来,伍兹成了那个击碎质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男人。

  大满贯

  打破11年冠军荒

  美国大师赛决赛轮,一号发球台爆发出此起彼伏的呼声:“老虎”来了。美国时间上周日,伍兹穿上了他标志性的红衫黑裤,向第15个大满贯头衔发起冲击。

  当伍兹的火热状态到来时,仿佛全世界都在给他让路。面对伍兹的强大气场,同组选手连续失误,纷纷掉出争冠阵营,就连天气预报说好的雷暴天气都为伍兹“让路”。决赛轮,伍兹交出6鸟、4柏忌的70杆,以总成绩低于标准杆13杆,赢得今年高尔夫首场大满贯——美国大师赛冠军,第5次穿上了象征胜利的绿夹克。

  伍兹迎来久违的第15个大满贯冠军,打破了近11年的大满贯冠军荒。这是伍兹第一次后来居上取得大满贯赛胜利,之前的14次,他都是以领先者的姿态进入决赛轮。

  “太不真实了,后9洞的风云变幻实在太多,有很多人都有机会夺冠。”伍兹赛后说,“我一直在告诉自己,我是最后出发的,不管别的球员在哪些洞抓鸟,我也在相同的地方抓鸟就好。这就是我的情绪点所在。”

  在17洞时,伍兹一直做着深呼吸,努力平复内心的情绪。43岁,经历了丑闻和伤病的伍兹,一度跌落到职业生涯的最低潮,甚至萌生过去意。久疏赛场之后,再次赢得重量级冠军,伍兹的这场胜利,堪称体育史上最伟大的回归。

  伍兹赢了!他以43岁3个月又15天的年龄,成为美国大师赛历史上仅次于尼克劳斯的第二年长冠军。

  这是伍兹赢下的第81个美巡赛冠军,距离山姆·史立德的美巡82胜纪录,仅有一步之遥。伍兹距离追平杰克·尼克劳斯的大满贯18冠纪录,还差3个。

  大轮回

  伍兹再现“父子相拥”

  在见证了无数传奇诞生的奥古斯塔18号洞果岭,当推进冠军推的那一刻,伍兹挥舞球杆,忘情庆祝。11年的等待和坚守后,伍兹将所有的情绪释放。

  在周围人群的山呼海啸中,他径直走向家人,拥抱了儿子和女儿,那一瞬间仿佛回到了22年前。在1997年伍兹第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时,也是在奥古斯塔,伍兹与场边的父亲紧紧拥抱。

  “1997年,我的父亲在这里看着我夺冠,现在我也成了一名父亲,我的孩子们让我充满力量,这是一个轮回。”伍兹说,“在这里获胜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终于,我有足够的实力再次夺得大满贯冠军了!也很开心,能够在我的孩子们面前,向他们展示我热爱的运动,希望我的孩子们会为他们的父亲而骄傲。”

  两年前,伍兹进行了第4次背部手术。2017年年底,他正式宣告复出,那时他的世界排名在第1199位。去年,伍兹多次进入争冠行列,分别在年度最后两场大满贯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上获得并列第6名和亚军。去年9月的巡回锦标赛上,他拿到了职业生涯第80个美巡赛冠军,结束了长达5年的冠军荒。如今,赢得美国大师赛的伍兹,世界排名跃升至第6,重回前10。

  “我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起起伏伏,我曾经一度怀疑能不能继续打高尔夫。今天,在这里获胜,希望我的经历对于每一个正在经历挫折的人有激励作用,希望他们永远不要放弃。”伍兹说。

  总统点赞 小威看哭

  伍兹的胜利,是整个高尔夫球坛的狂欢,他牵动着全世界高尔夫球迷的神经,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例外。在伍兹争冠的关键时刻,他在社交媒体上连发4条动态,关注伍兹的表现。此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小威廉姆斯、库里等大咖也纷纷表达了祝贺。

  恭喜老虎伍兹,真正伟大的冠军。喜欢那些在压力之下亦能发挥自己的人。多么精彩的人生反转!——特朗普

  在经历了如此大起大落之后再次赢得大师赛,这才是真正伟大的证明。——奥巴马

  伍兹干得漂亮,我为他和高尔夫这项运动感到高兴。这太美妙了。——尼克劳斯

  我看的时候已经哭了,老虎的伟大不同于任何人。在你经历了这么多伤痛的折磨后,你今天真的太棒了!——小威廉姆斯

  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本版图片/Osport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