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价申报+价格保护”机制有助于控制科创板交易风险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聚焦科创板

  

  科创板引入“价格保护机制”,能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和成本,有助于投资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过度冻结的风险。

  据上交所官网11日消息,上交所发布关于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通知称,为使证券公司更方便地做好科创板市价订单的资金前端控制,也为了更有利于投资者使用市价订单时控制交易风险,上交所拟对科创板市价订单申报模式进行优化调整,在科创板的市价申报订单中使用价格保护措施。

  所谓“价格保护”措施,是指交易系统处理市价申报时,买入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高于保护限价,卖出申报的成交价格和转限价的价格不低于保护限价。因此,科创板的交易模式可以概括为“市价申报+价格保护”。

  目前主板市场实行的是市价申报交易规则,典型模式是“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即以对手方价格为成交价格,与申报进入交易主机时集中申报簿中对手方最优五个价位的申报队列依次成交,未成交部分自动撤销。不难发现,在这种交易模式下,如果市场行情变化过快,股价的剧烈波动就会导致投资者的实际建仓成本与预期建仓成本产生较大偏离。

  这种偏离往往会造成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在以散户为主的主板市场,这种情绪波动很容易在“羊群效应”作用下,从小范围的传导逐渐蔓延到整个市场,造成市场频繁的非正常波动。目前主板市场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日最高振幅仅为20%,这就限制了上述偏离的幅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情绪的大幅波动和快速蔓延,保证了市场平稳运行。

  但科创板的目标企业主营业务大多处于新兴产业,未来走向不是很明确。设立科创板的初衷之一,就是为这些企业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鼓励大胆创新,甚至试错。因此,这些企业往往具有迭代较快、业务模式较新等特点,盈利预期因此存在不确定性,反映到资本市场,就是股价波动较大。

  科创板将10%的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可在一定程度上适应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特点。在放宽涨跌幅的同时,科创板创新性地引入“价格保护机制”,是为了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让投资者可以在快速买入的基础上进一步控制成本,防止股价瞬间大涨而导致成本激增,同时也防止股价瞬间大跌而导致卖出损失。此外,该机制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过度冻结风险。

  科创板的这些新规则,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避免过于频繁的非理性波动。所以,为了控制科创板的过度投机现象,除了进行相关的机制设计外,设置科创板入场门槛也是一个重要手段。

  上交所此前发布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给科创板投资者确定了“50万元”的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据测算,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预计将超过70%。平安证券最近发布的一项科创板用户调研结果显示:超半数炒股经验在10年以上;近50%客户购买过投顾组合等增值服务、经历过牛熊市转换等。由此可见,这些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相对比较理性,有利于科创板的稳定运行。

  总体来看,科创板仍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但风险和收益更多取决于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而不是被过度的投机行为和跟风行为所主导。科创板只有稳定运行,才有可能沉淀出更多的优质企业,最终让投资者从优质企业的良好发展中获利。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