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周四上会 今年首家上市券商花落红塔?

去年9月曾被中止审查;还有十多家券商在排队申请上市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4月1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更新了发审会公告,排队A股IPO达一年多的红塔证券出现在4月18日(周四)首发上会名单中。这意味着,在经历近2年的等待与“中止审查”的煎熬后,只要在18日的IPO发审会上获得批准,红塔证券就能成为2019年第一家上市的券商,同时也是在A股市场上市的第36家券商。

  据红塔证券2018年3月28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红塔证券此次拟发行A股数量将不超过3.6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6.33亿股,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

  中烟总公司控股,云南白药也是其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9月8日,红塔集团、云投集团、国开投、云南省国托、金旅信托、昆明国托等13家发起人共同约定发起设立红塔证券。经证监会批复,红塔证券于2002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13.87亿元。

  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后,截至2018年3月28日红塔证券招股书签署日,公司股东变更为11个。红塔证券控股股东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和集团”),持股数量约10.95亿股,持股比例33.48%。新京报记者发现,红塔集团持有合和集团75%的股权,云南中烟则持有红塔集团100%的股权,中烟总公司持有云南中烟100%的股权,由此可判断,红塔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烟总公司。

  除合和集团外,红塔证券的其他股东还有云投集团、双维投资、华叶投资、中烟浙江省公司、昆明产投、云南工投、云南白药、万兴地产、正业投资和冶金投资。其中,云投集团是红塔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6.54亿股,占比20%。双维投资是红塔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5.33亿股,占比16.31%。

  公开资料显示,红塔证券第一大股东合和集团于2014年12月31日登记成立,是在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进程中,由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共同出资,以三家股东所属140多家企业为基础,整合重组成立的国有大型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

  新京报记者从天眼查中了解到,合和集团除了控股红塔证券、红塔创新投资、云南新兴投资等多家金融企业之外,还参股了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

  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此次IPO拟发行A股不超过3.6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6.33亿股,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进一步开展创新业务、扩大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适当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加大对红证利德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的投入;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等。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3月29日,红塔证券刚完成一笔10亿元的短融债发行申购,简称“19红塔证券CP001”,票面年利率为3.30%,付息频率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起息日为2019年3月29日,期限为91天,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6月28日。

  规模不大,三项业务占收入半壁江山

  据2018年3月28日红塔证券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的总资产由2015年的181.23亿元降至2017年的143.27亿元;总营收与净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尤其是在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直线下滑。

  2015年至2017年,红塔证券总营收分别为19.75亿元、9.74亿元、11.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9亿元、3.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3.63亿元。

  对于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红塔证券在招股书中归结为“2016年国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金额较2015年大幅下降,导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大幅下降”。

  据红塔证券招股书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证券自营、信用交易业务等。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9%、61.82%和48.06%。

  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7年,红塔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8.98亿元、2.65亿元和1.77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5.46%、27.16%和15.9%;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0.05%、32.66%和25.25%。另外,公司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45%、11.89%和7.75%,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81%、11.85%和10.91%。

  尽管经纪业务等三项业务收入已占公司收入的半壁江山,但红塔证券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却没有突出的表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红塔证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仅有46家,其中有25家集中于云南省内。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开的2017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情况来看,红塔证券的各项业绩排名均比较靠后,处于“中小型券商”之列。虽然公司的规模不大,但2015年至2017年期间,红塔证券的分类评级却始终保持在A级。

  筹划上市11年,去年曾被“中止审查”

  早在2008年,坊间就曾传出“红塔证券计划上市”的消息。但因当年年底至2009年6月A股IPO暂停,红塔证券的上市计划随之搁浅。

  直到2017年,红塔证券再次重启IPO。当年3月14日,红塔证券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及《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的议案》。2017年7月7日,红塔证券获得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进入排队等待IPO审核的队列。被证监会受理一周后,证监会首次预披露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直到2018年2月9日,证监会才对红塔证券下发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3月28日,红塔证券更新披露招股书信息。去年9月14日,红塔证券的IPO审核状态被更新为“中止审查”。

  4月12日晚间,据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4月18日召开2019年第2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包括红塔证券在内的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在经历近2年的等待后,红塔证券终于走到了A股市场的门口,能否跨过IPO的门槛,成为第36家A股上市券商以及今年首家上市券商,就要看4月18日的审核结果了。

  公开信息显示,除红塔证券在冲刺A股IPO之外,2018年以来还有多家券商在筹备上市事宜。截至目前,中银国际证券和中泰证券在证监会公开显示的IPO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国联证券和东莞证券显示为“中止审查”阶段。此外,国开证券、万联证券、财达证券、恒泰证券、国融证券、华龙证券、渤海证券、德邦证券、湘财证券等9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