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世界观

印尼将举行世界最大规模单日选举

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地区选举将在同一天举行;1.93亿印尼民众选出2万余个议席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4月13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举行竞选集会,现场支持者云集。Eko Siswono Toyudho 摄

  当地时间4月17日,印度尼西亚将同时举行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地区选举,近1.93亿印尼民众将在一天时间内投票选出他们的总统、国家代表以及地区代表。这使得印尼此次大选成为世界最大规模、最复杂的单日选举。

  这是印尼首次将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地区选举安排在同一天举行。投票站将于印尼东部时间4月17日7时开启,并于印尼西部时间当天13时结束。据路透社报道,印尼选举委员会将于5月份公布正式选举结果。

  每个印尼选民将获得五张选票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宪法法院2013年立法规定,自2019年开始,印尼立法选举将和总统选举同时举行,以减少立法选举后党派间的政治交易。

  因此,在2019年大选中,印尼选民将获得五张选票,选出正副总统、人民代表议会(国会)575名议员、地方代表议会136名议员、省议会2207名议员以及县市议会17610名议员。参加这2万余个议席竞争的,共有约24.5万名候选人,竞争异常激烈。

  在所有候选人中,女性候选人约占40%。根据印尼法律规定,各政党必须保证30%以上的议会候选人是女性。不过,女性候选人胜选的比例一直比较小,在2014年的大选中,胜选人中仅18%为女性。

  8000万“千禧一代”选民占40%

  根据印尼宪法规定,年满17岁的印尼人或已婚的印尼公民均拥有选举权。印尼女性法定结婚年龄为16岁。因此,印尼此次大选选民数高达1.93亿人。这使得印尼2019大选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直接总统选举——因为美国的选民人数虽然多于印尼,但美国采用了总统选举团制度,即各州选民选出总统选举团履行选举总统和副总统的职责。

  在所有的选民中,年龄介于17-35岁之间的“千禧一代”(出生日期介于1983-2002年间的一代人)选民占到40%,约为8000万人,选民年轻化的特点非常鲜明。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年轻选民将成各方极力争取的对象。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保证军方和警方的政治中立,有近百万印尼人被禁止投票,包括42万军方人士以及44.3万警方人员。

  此外,还有上百万印尼土著人或将无法参加投票。据《卫报》报道,印尼人需拥有一张电子身份证(e-KTP)才能投票,但一些偏远地区或是欠发达地区的人没有e-KTP,因此他们可能无法参加投票。在一些山区部落,也并非人人都参与投票,而是由部落首长代表他们投票。

  现总统佐科与普拉博沃再次角逐总统

  虽然4月17日的大选将选出2万余名国家及地方代表,但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总统选举。印尼是一个总统制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正寻求连任。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依然是2014年的主要竞争对手——前军事首脑普拉博沃·苏比安托。

  佐科搭档76岁的保守派穆斯林领袖、印尼伊斯兰学者理事会主席马鲁夫·阿敏;普拉博沃搭档49岁的前银行投资人、前雅加达特区副首长桑迪阿加·乌诺,成为两组正副总统候选人。有分析认为佐科选择马鲁夫作为竞选搭档是为了赢得穆斯林选民的支持;普拉博沃择桑迪阿加为竞选搭档则比较能赢得年轻选民和女性选民的支持。

  据了解,佐科生于1961年,在从政前曾是一名家具商。2005年步入政坛后,他先后担任梭罗市长、雅加达特区首长。2014年,他作为民主斗争党总统候选人成为印尼总统。

  不同于来自基层、与苏哈托政治军事体系无甚关联的佐科,普拉博沃出生于印尼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他本人是统治印尼30年的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在苏哈托执政期间曾担任印尼特种部队司令。

  ■ 焦点

  宗教在总统竞选中颇为重要

  印尼没有国教,但规定一定要信仰宗教。其中,近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因此,宗教问题在此次总统竞选过程中也颇为重要。

  据《南华早报》报道,佐科政府执政期间取消了一些强硬派穆斯林组织,被认为“不够穆斯林”。有分析认为,佐科选择了穆斯林领袖马鲁夫为竞选搭档,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获取穆斯林群体的支持。佐科的竞争对手普拉博沃也在极力争取穆斯林群体的支持,自称为“穆斯林捍卫者”。

  对选情造成重大影响的另一因素是假新闻。印尼的社交媒体非常发达,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

  据BBC报道,近几年来,印尼的假新闻问题非常突出。印尼打击假新闻的组织Mafindo称,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社交媒体上的假政治新闻增加了61%。

  民调显示佐科支持率多5%

  据《南华早报》报道,多个前期民调显示,现任总统佐科赢得连任的可能性较大,他的支持率已超过了50%。不过,佐科的优势并不大,仅比普拉博沃多5%的支持率。而普拉博沃的竞选团队则称他们的内部民调显示普拉博沃能够赢得60%以上的选票。有专家称,普拉博沃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也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如无意外,佐科胜选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来自于广大农村地区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63%以上;另一方面,近来多次民调显示,佐科的支持率始终在53%以上,而以往几次大选结果都与民调结果基本一致。

  许利平认为,若是佐科赢得大选,印尼的政治将保持稳定,有利于印尼经济不断向前发展。不过,不管是佐科还是普拉博沃赢得大选,他们都面临一些共同的挑战,包括国内发展问题、贫富悬殊问题、就业问题以及极端伊斯兰势力上升的问题,在国际上也面临着提高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