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多所高校举办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邀请专家专题解读“国家安全”,开展知识竞赛等;有教师建议平日也应开设相关课程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演练现场浓烟四起,学生正在从教学楼撤离。北工大供图
丰台区特巡警支队反恐大队队员现场为村反恐小队讲解防暴设备相关知识。
村反恐小队队员学习约束网枪的使用技巧。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昨日,在丰台区卢沟桥乡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上,卢沟桥乡21支村级反恐小队现场演练处突反恐,快速制服“嫌疑人”。

  新京报讯 (记者黄哲程 方怡君)昨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清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5日,清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均在校内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昨晚7点,清华大学在学校大礼堂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观影活动,播放影片《中国蓝盔》。该活动由国防人才培养办公室组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此外,本月11日至17日,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区、清华园街道还举办了“国家安全大家谈”主题展览,围绕国家安全话题邀请学校专家进行解读。

  昨日上午9点,北京农学院在校内图书馆举行了“一站到底——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

  北京农学院副院长张铁强认为,学校开办此类活动的目的是为加强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避免将来犯下不必要的过错。他认为,在活动以外,学校也应为师生开设国家安全方面的课程或讲座,并制定相应的校内制度。

  北京印刷学院昨日中午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现场答题活动,并收集了学生对国家安全的心愿。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现场发放了国家安全宣传单页、易拉宝,并播放了宣传音频。现场答题环节以问答形式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北京工业大学昨日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疏散逃生演练,以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共有400余名师生参与。演练现场,从发现险情到制服“歹徒”,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

  ■ 探访

  北京农学院4支队伍比拼国家安全知识

  昨日上午9点,北京农学院图书馆内进行了“一站到底——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由初赛中胜出的四支队伍进行角逐,最终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队伍夺冠。

  比赛试题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大一选手李春燕告诉记者,他们队伍从3月中旬开始准备比赛,搜集了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李春燕说,以前一提到国家安全就觉得这个话题很大,离自己很远,没有把它放在心上。“通过这次比赛,我了解到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出国旅行回来有哪些东西是禁止携带的等等。这次比赛中我了解到的一些违法案例,以后我要是遇到,一定可以避免。”

  北京农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处副处长王鸿满介绍,每年新生入学时,学校都会组织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是其中一项重点。学校还开设了学生模拟法庭,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学校官网和公众号也会推送法律法规热点信息。王鸿满说,高校学生社会经验少,抵抗诱惑的能力相对薄弱,如果不加强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学生可能在无意中违法犯罪。

  ■ 相关新闻

  丰台区21个街乡镇成立反恐队

  新京报讯 (记者李木易)“透明盾牌起到防护作用的同时有利于观察敌情;臂盾可以保护自己,前端的凹口可破窗、可攻击;防暴腰叉在快速处置敌人的同时还要注意装备和对方的关系”……4月15日,在丰台区卢沟桥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暨卢沟桥乡21支村级反恐小队授旗仪式上,丰台区特巡警支队反恐大队副队长韩金海现场向反恐小队讲述处理紧急情况时如何有效分工协作,正确使用装备等相关专业知识。另据介绍,丰台区21个街乡镇全部成立了反恐队伍。

  授旗仪式上,卢沟桥乡反恐分队和21支村(社区)反恐小队的150余名队员获配了防暴头盔、盾牌、约束网枪等11种防暴装备。记者了解到,乡村反恐小队兼具“一队多能”的特点,队员日常将安全检查、宣传、保障、应急等工作相结合,指导百姓防护措施,提高防恐安全意识,达到全民参与、全民知晓。当出现突发事件时,小分队拥有前期处置权,利用现有装备和专业技能有效控制危险分子和现场,疏散群众、保障群众安全。

  记者获悉,丰台区21个街乡镇全部成立了反恐队伍,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防恐反恐、促进平安建设等工作实现全覆盖,打通了安全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