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第四批混改试点初步确定 央企一季度“开门红”

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超过100户;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混改户数比例已达70%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在4月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开门红”。一季度央企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

  彭华岗还透露,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初步确定,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

  央企有效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这一增速较去年明显提高,据国资委此前公布数据,2018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同比增长4.9%。

  彭华岗表示,各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是不一样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投资增长较高,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煤炭和火电企业继续调整优化产能存量和增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这表明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彭华岗表示,未来央企的投资还是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持续的增长。

  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初步确定

  混改是国企国资改革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彭华岗透露,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初步确定,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混改试点已有三批50户企业。

  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混改户数比例已经达到70%。去年一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户数1003户,地方国有企业新增1877户,国资委系统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一共2880户。2018年末,中央企业的所有者权益为19.9万亿,其中归属国有的权益为12.7万亿,另外7.2万亿归属于少数股东,即央企混改以后吸引的各类社会资本,占整体所有者权益的36%。

  上市公司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大部分的优质资产在上市公司中。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参股各类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据国资委初步统计,目前对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5000户。

  彭华岗表示,有一些企业“不敢混、不愿意混”,关键要把握住两条原则,首先是保护各方的权益,要做到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运作过程公开透明;其次是混合各方要能够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对于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格力集团拟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一事,他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关政策规定是: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所以关键是要根据市场的情况、企业发展的情况来定。另外,在商业类企业混改的审批权限方面,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来审批。“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