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汽车交易仍欠透明收费不能“不清不楚”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监管层应该对汽车销售方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一下梳理,一经发现问题,该处理的处理,该严惩的严惩,该取缔的取缔,决不能手软。

  据媒体报道,近日热议的“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已引起银保监会的高度重视,北京市银保监局被要求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展开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原以为汽车金融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哪能想到,这项服务背后居然隐藏着许多猫腻,派生了诸如“金融服务费”之类的问题。这项收费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霸王”形式出现,让消费者无法拒绝。尤其是在汽车供应紧俏的时候,经销商掌握着提车时间的生杀大权。一些消费者为了能尽早提车,只能对“金融服务费”忍气吞声。

  消费者对汽车经销商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忍气吞声,并不代表此项收费就是合理的。国家在巨大的财政支出压力下,仍然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和居民减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升企业和居民的消费能力。一些汽车经销商,不仅没有很好落实中央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汽车的销售价格,减少各种中间费用,反而借“金融服务”之名,向消费者收取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明显不妥。

  事实上,国内的汽车消费正在步入转型期,供需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无论是汽车生产企业还是经销企业,都应该更多地站在消费需求一端,准确判断未来汽车消费领域的发展前景,通过优质的服务获取消费者的认同,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占据有利的位置,而不是只考虑短期的利益得失,做出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在欧洲市场都遭遇了“隐瞒排气系统数据”的调查,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和责任追究,可能会对上述企业产生致命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汽车生产企业不能选择好经销商,任由无良经销商败坏企业的声誉,只能令车企更加举步维艰。一旦突破消费者的忍耐度,就算是国际知名品牌,也会被消费者所抛弃。特斯拉等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已批量生产,并在中国投资建厂,其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会相继落户中国,届时国内传统品牌汽车将面临更大压力,如果服务上再出现问题,那可真是有点“作”了。

  在汽车销售方面,不仅要体现公平公正,让消费者能与经销商平等对话,对不合理收费敢于说“不”,还要体现公开透明,把汽车交易过程中的各项收费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而不是一笔糊涂账,让消费者支付“冤枉钱”,甚至还要承受“冤枉气”。

  银保监会已责成北京市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展开调查,这是必要的监管举措。但是,这一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奔驰一家,奔驰存在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这一个。监管层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对汽车销售方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一下梳理,一经发现问题,该处理的处理,该严惩的严惩,该取缔的取缔,决不能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汽车消费领域的交易秩序。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