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办事不出村”群众省心又省劲

  据报道,北京怀柔区针对居住分散的农民距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偏远,办事需来回奔波数小时比较困难的状况,推出涉农高频事项清单,由办事员为17.8万农民全程代办网办,做到了不出村办百事。其中社保卡补换卡、报销药费等百余个民生事项,都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今都不用自己跑办了,真是省心又省劲。

  代办还采取电话邀约、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开小灶”,满足群众需求,以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天候为群众排忧解难。数以万计的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这种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的改革,多多益善。□刘奂明(公务员)

  建好社区儿童之家是件大好事

  据报道,北京顺义区全区525个村庄、社区中,共设立了297个儿童之家,覆盖率达到56.6%。这些专为儿童创设、面向附近家庭免费开放的阅读、学习、娱乐空间,颇受居民欢迎。

  社区儿童之家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阅览室+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三位一体的功能室,为辖区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建成一个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并以其贴心的服务,让儿童放学放假很开心、家长工作不揪心,建好管好用好社区儿童之家成了一件皆大欢喜的大好事。□杨龙(市民)

  旧物改造成盆栽为生活添乐趣

  前天下午,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邀请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来到东四胡同博物馆,和胡同花友汇居民一起,开展了一场“生活美学再造——旧物改造盆栽”活动。街道买来各种花草,邻居们从家中找出闲置不用的物件,和中央美院师生一起,设计、动手制作盆栽。

  很多人家中都有一些舍不得扔的“老物件”。当天就有邻居把父辈留下的煤油灯制作成植物盆栽,不仅保留了煤油灯的记忆,更是让煤油灯有了绿色生机和文化意蕴。让旧物件重新成为生活里的风景,一个小小的创意,一次新鲜的尝试就能让生活更多乐趣。□陶象龙(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