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奢华“袁府”到底是养老项目还是私人祠堂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从常识来判断,这么豪华的宫殿群建筑是“养老项目”,难免让人接受起来有些困难。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从4月15日开始,两篇题为《河北省再现堪比“曹园”更牛的“袁府”》、《河北邯郸版“曹园”,袁平年和他的疯狂7年打造皇宫》的网帖,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流传开来,引发当地网民高度关注。

  当日下午,曲周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连夜调查核实情况。1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该县权威部门获得的《说明》,“袁府”实为“曲周县桂昌养老中心项目”,“不是占用基本农田”。

  从网络舆情发酵到有关部门成立调查、出具相关说明,当地的处理速度值得肯定。但从舆情反响看,还有几重疑云待解。

  爆料帖提到,“袁府”奢华至极,如果说“黑龙江省的‘曹园’是建在山坡上的别墅,那么河北省的‘袁府’就是建在基本农田上的华丽宫殿”。

  而已曝出的航拍图片,也直观地呈现了宫殿群建筑格局和豪华阵势。网文里的“宫殿林立、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冀南地区最壮观的私人宫殿”等说法属实与否,仍待确证,但说其霸气侧漏,却未必偏颇。

  仅从常识来判断,这么豪华的宫殿群建筑是“养老项目”,难免让人接受起来有些困难。这要是用来养老,目的是公益还是盈利?若是盈利,得收多高费用才能略抵成本?

  当然,“养老项目”如何建设并无一定之规,不管规模如何宏大,只要合法、合规,就没什么不妥。

  当地确实拿出《曲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2010-2020年)》、项目立项材料来证明其合法合规,这些按说也是“硬核依据”。 但是《说明》也显示,“袁府”项目当初以种植项目立项,之后又以建“养老项目”变农用地为非农建筑用地。高难度的土地性质在此项目上变更的如此“一气呵成”,也确实令公众感到困惑。

  耐人寻味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就在当地调查组初步结论出炉之际,当地省级媒体刊发的一篇文章,与之调查结论相抵牾——直指豪华宫殿群是“家族祠堂”。这篇题为《光复家族荣耀 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斥巨资建成150亩家族祠堂》的报道,不但详细介绍了“曲周县金融巨鳄袁平年”,还曝出了“袁平年斥巨资建家族祠堂”过程中的诸多细节。

  在“老有善养”已成老龄化社会愿景的背景下,多些养老院之类的养老设施供给是好事,这跟反对借“养老项目”的名义肆意侵占农田并行不悖。

  目前,该项目尚未全部完工,如果这个建筑群本身是以养老中心名义立项,那么,未来有关方面也不妨对这一项目的运营情况向社会通报。

  也就是说,未来这个“高档敬老院”收费如何、配套设施如何、为多少老人服务等信息得到披露,“私人祠堂”的说法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也会被公众接纳和认同。

  但如果查实,确实是侵占农田、满足“光复家族荣耀”的一己私欲的“私人祠堂”,那显然不能被接受。在疑点丛生的当下,显然还需要当地凭借权威彻底的调查,给出更能令人信服的结论。

  □吴真晗(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