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特别报道
上一篇

高艳丽:没有物联网,数字孪生城市建不起来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信通院规划所副总工高艳丽。

  论坛上,中国信通院规划所副总工高艳丽发表了《以城市大脑为抓手实现数据驱动治理》的主题演讲。

  高艳丽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对于城市和大脑的认识和理解。首先城市大脑是什么?城市大脑是一个大数据汇聚和应用的载体,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城市都在高质量转型的当下,一些新的治理问题不断冒出,包括环境问题、交通问题、资源制约问题等等都需要城市大脑一体化管理。

  城市大脑总体架构是什么?城市大脑作为一个城市的神经中枢,在整个智慧城市中基础架构的定位,是立体感知、智能化技术、数据、融合共生构造的技术框架。它向下屏蔽了网络层,向上提供各个领域的支撑。在基础设施下是云管端,中间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包含数据、平台、底图。城市大脑下面是城市物联网。

  没有物联网的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是建不起来的。因为从现实城市到数字城市,要把数据采集到数字城市中,全域数字化之后,在数字城市进行映射,从而自动发现问题。城市大脑自动发现问题后,再通过网络快速传到大脑,扁平化决策,反向控制。

  城市大脑是大连接构筑基础,大数据形成新要素,大平台给它提供新动能。建设关键技术是物联网和通信,需要超级计算支撑。城市大脑包括四个要素,首先是模型,有了模型加载,整个大脑可以进行可视化管理,能够非常具象化。其次是CIM,把现在智慧城市数据资源体系里所有数据,全部作为CIM实体属性加载上去,再创造以CIM为基础的模型。

  然后是平台,进行常态监测、协同治理,为所有上层各个领域应用提供整体服务的。最后是整个云平台计算能力的支持,全量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汇聚到城市大脑。

  而城市大脑怎么用呢?高艳丽认为需要考虑场景问题。城市大脑能够连接各个场景,破解治理难题,它是全域、全时、全城、全网、联防联治、群策群力。通过一个模型实现规划阶段多维合一,建设阶段不断导入数据,管理阶段公共资源的配置通过大脑,通过数据+模型进行自动发现问题,自动优化。

  最后,城市大脑如何运营?“虽然城市大脑由政府管理,但是模块完全能够开放让企业经营,包括PaaS层,SaaS,CIM完全可以外包让企业做。”高艳丽如是说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