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布厅
下一篇

东城区幼升小“六年一学位”开始实施

2019年起登记住址6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学位;去年6月30日后取得产权证将参加多校划片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公布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将于5月6日开始。根据政策,东城区教委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

  记录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实际居住地址

  根据东城区公布的2019年入学政策,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具有东城区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的适龄儿童均需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登记入学。

  自2019年起,东城区教委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政策规定,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记者发现,去年,东城区教委就在发布入学政策时提出了“六年一学位”和“630”政策,但将2018年4月27日至2018年12月31日作为政策过渡期。

  根据政策,北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东城区工作、居住,符合在东城区同一地址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东城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其适龄子女申请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到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进行注册申请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通过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东城区教委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为其安排入学。

  压缩寄宿生数量和比例

  记者梳理东城区此次发布的入学政策,发现初中入学将继续巩固完善就近划片入学办法,通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全区派位和学区服务片派位安排入学。保留并继续做好原有九年一贯制、对口学校的直升工作。

  政策还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减少现有寄宿学校(班)招生数量和比例,寄宿学校(班)入学原则上面向本区招生,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2%。2020年,寄宿学校(班)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 提示

  非京籍适龄儿童信息5月6日起采集

  根据政策,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6日至5月9日。

  对于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政策规定,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东城区工作并居住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参加信息采集后,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入学材料审核申请。通过联审后,东城区教委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根据《东城区2019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这些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审核申请人”)需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半年及以上(2019年5月1日前),审核申请人须提供“本人在东城区务工就业证明、在东城区实际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东城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

  而2020年,这些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则需要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一年及以上(2020年5月1日前)。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