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向全球征集合作者

继续提供搭载平台和载荷资源机会;嫦娥五号今年年底实施月球采样返回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昨天,国家航天局在北京召开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交接暨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分别向瑞典交接了中性原子探测仪数据,向德国交接了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数据,向荷兰交接了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

  同一天,国家航天局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全球征集合作者。记者了解到,我国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目前正组织开展。

  嫦娥六号提供20千克质量搭载载荷

  在今年年初取得成功的嫦娥四号任务中,我国开放载荷资源、提供搭载平台,征集了来自沙特、德国、荷兰、瑞典等国家的科学载荷,共同完成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

  据悉,这些科学载荷获取的科学数据加深了人类对月球环境、宇宙空间、太阳活动等方面的认识。

  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拉开序幕,今年年底嫦娥五号即将发射,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在未来将开展的嫦娥六号任务和小行星探测任务中,中国将继续提供搭载平台和载荷资源的机会,欢迎更多国家参与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

  昨天,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宣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国内院校、民营企业和国外科研机构征集。

  据介绍,嫦娥六号任务轨道器和着陆器将分别提供10千克质量用于搭载载荷(即科学探测仪器设备),总共20千克。小行星探测任务将征集总重66.3千克的8种科学载荷,包括中视场彩色相机、热辐射光谱仪、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强计、带电粒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尘埃分析仪。同时,小行星探测任务还预留了200千克运载能力用于搭载。上述搭载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

  嫦娥六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正组织开展

  昨天,记者从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目前正组织开展。

  据悉,当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组织开展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的研制,并发挥航天工程技术能力优势,支撑国家各级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无人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火星和木星系探测、太阳系边际探测和行星际探测等一系列后续重大项目的规划及实施。

  中国已成功实施5次月球探测任务,分别为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高速再入返回试验、嫦娥四号,探测器均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

  此前,国家航天局曾介绍,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已经在规划中。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具体在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确定。目前,后续嫦娥工程时间表尚未公布。不过,上个月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月球探索计划意向书时,透露嫦娥六号探月计划将于2023年-2024年实施。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嫦娥七号计划着陆在月球南极,进行一次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综合探测任务。嫦娥八号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以外,还要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

  ■ 延展

  玉兔二号正超期服役

  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和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会议报告中介绍,玉兔二号巡视器目前已经在月球背面行走了178米,各项科学设备顺利开展工作、运行良好,工作时间已经超过预期寿命3个月。嫦娥四号“鹊桥号”中继星使用寿命有望达到5年。

  据中国探月工程办公室消息,玉兔二号巡视器3月29日自主唤醒后,继续开展第四月昼工作,实施巡视科学探测任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