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七成受访者 维权更需法律与制度的完善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大闹一场”后,西安奔驰女车主迎来和解。从4月11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开始,到当地官方责令“退车退钱”后,4S店方面称“根据国家三包,只能换发动机,再到女车主曝出的‘被迫交金融服务费’,如今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终于得到和解。4月16日晚,奔驰维权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每一次进展,都成为舆论关注的新焦点。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暴露了什么?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消费者维权,更需法律“撑腰”

  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以和解告终,或许给受“维权难”困扰已久的人带去了新的希望,因此有人效仿,希望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成功。但是西安女车主维权成功,恐怕真的不能代表其“复制版本”也能成功。随着舆论对此话题的疲乏,媒体对“坐车顶维权”的关注也自然会下降。“搭便车”式的维权,也会越来越难被公众持续关注。

  虽然,这种“模仿式维权”不是最佳选项,但类似举动频现,反映的还是维权艰难的普遍现状。对此,虽不宜鼓励,但也不必太过苛责。而西安女车主维权成功,最大的经验在于其维权时候的聪明和坚持,而不是为了维权爬上车引擎盖的行为。因此人们更应该延续的是她维权的坚持精神,而不是“复制动作”。

  当然,消费者维权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更需要完善相关法律,给消费者以制度性的保障。有了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撑腰”,消费者才可以通过更加体面的方式为自己维权,而不是靠“爬车哭诉”这种方式。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