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交车安全乘务员需注意形象

  周五上午,我去石景山办事,在从丰台区新华街公交站登上736路公交车到鲁谷公交站下车。路程中,我发现年轻安全乘务员始终在驾驶室的后面,不仅没有定期对整个车厢进行巡视,而且其职务状态也实属不佳。比如,一会靠扶手上,一会坐扶手上。即使坐座椅上,也是一会斜着坐,一会正着坐。

  近年来,北京市的公交车基本上都配备了安全乘务员,在保证乘客安全、服务乘客等方面的效果比较明显。当然了,安全乘务员的工作也很辛苦,坐一会、直直腰,大家都能够理解,但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首都北京的形象,所以就更应该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否则,不仅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还可能产生负面效应。□凤利(市民)

  批“镇干部打人”被跨省抓捕,好吗

  据媒体报道,2017年7月,云南镇雄县一男子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打人事件改编为歌曲并寻找好声音的帖子发布到自媒体。令他没想到的是,时隔近两年后的4月2日,当地警方赴广东省将其抓获,处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四日。

  从目前媒体披露情况来看,无论是此前针对“镇政府干部打人”事件的处置,还是此次针对“改编歌曲”实施的“跨省抓捕”,当地政府的相关做法,恐怕都尚存争议。如对于两年前发生的“镇政府干部打人”事件,不仅受害人亲属已指证,而且当地镇政府负责人也承认“(镇政府干部)参与了殴打”,并且据医院诊断,受害人伤情包括“两根肋骨骨折”。但这一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却是:“赔偿45万元和解”,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任何处分。

  而明显属于舆论批评监督性质的改编歌曲行为,却不仅没被“认真研究和吸取”,反而被不依不饶地揪住不放,不惜“跨省追捕”。这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执政理念问题值得深思。□张贵峰(职员)

  爬蟒山也要爱蟒山

  近日,有市民向媒体反映,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存在多处垃圾,既有碍游览观瞻,也潜藏安全隐患。

  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公园登山石道及其路旁环境整洁,山林已有过打扫清理痕迹。但在一些隐蔽角落,尤其是三个登山休息点周边,依旧可见大量垃圾堆积。管理部门表示,这些角落的垃圾,因为保洁人员的年纪较大,清理有一定危险性。

  我也到过一些景区,保洁员在危险的地方捡拾垃圾,是我最不忍心看到的场景。不乱扔垃圾,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为什么这么难呢?而且,因为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增加了景区保洁员捡拾垃圾的危险性,真是太不应该了。因此,喜欢爬蟒山的市民们,除了脚印,请什么也别在蟒山留下。□彭爱珍(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