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每天直播“大衣哥”丢了边界意识

  近些年,短视频平台兴起,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的村民们靠拍“大衣哥”朱之文的视频,一个月能挣到过去一年种田的钱。人们的镜头跟着朱之文走,他去院子里浇水了、喂鸡了、坐在板凳上洗手了,都要被拍。最夸张的一次,朱之文去上厕所,发现有人跟着要进厕所大门。村民们发现“直播大衣哥”是一种生财之道,上至年逾七旬的老人,下至尚未成年的孩子,都将朱之文当成“摇钱树”。

  网络直播打破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界限,为人们提供了一条沟通的渠道,但边界意识与规则意识不能没有。“大衣哥每天被直播”,正反映了一些人不懂得换位思考、体谅他人,只是想着如何去消费和利用“大衣哥”,却没有想过自己这样做是不是讲规矩,是不是给他人带来了不便与困扰。说到底,直播无原罪,但不该为所欲为。□杨朝清(教师)

  “老人被死亡”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社保局来电话说我死亡了,要给我停发养老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77岁的温淑云告诉《生活报》记者,她在2017年10月“被死亡”了,户口被派出所注销。直到前不久,她到新疆街派出所交了7元钱并补办了户口,才“活过来”。

  老人被死亡,一方面说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办事不作为、乱作为和懒作为,另一方面也说明有关部门的傲慢无礼。如果真的由于工作失误造成这种事情发生,有关部门和事件责任人也应该登门道歉,给老人精神安慰。此外,涉事单位应该向社会作出说明,在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的同时,也应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总之,老人“被死亡”,不能“死”得不明不白。□胡建兵(公务员)

  设“公共遛犬区”比简单禁止更务实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市城管局在拱墅区、余杭区和钱塘新区试点开放了三个“公共遛犬区”。开放时间稍有不同:在规定时间内,余杭区试点每天的9:00-17:00都可以进入,拱墅区和钱塘新区的两个试点只在周末和节假日的9:00-17:00开放。

  “公共遛犬区”的设立,让养狗市民可以在专门空间遛狗,不再与不养狗的市民争抢有限的公共活动空间,这显然能够有效避免与不养狗市民产生冲突,有助于解决城市狗患难题。

  城市设立“公共遛犬区”,是化解人狗冲突的务实之策。既是对市民养狗、遛狗权利的保护,也是对不养狗市民合法权益的一种保障。这种疏导性办法,相比较一些城市禁止市民养狗、白天遛狗的做法更靠谱,也自然能赢得人们认同。□何勇(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