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不仅是外资给力 A股复苏更是创新的驱动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对今年A股市场的复苏与转暖应该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既要认识到外资的外力推动作用,也要认识到内部改革与创新的引导作用。

  在4月20日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方星海表示,中国经济将会更深地融入世界,中国经济增长将更需要外资,外资更多地进入并没有什么不好。方星海还以股市为例称:“谁说今年股市好转跟外资没有关系呢?”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中就包括对外资的利用。中国经济增长确实需要更多地利用外资,让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自2002年11月5日正式出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来,A股市场正式开启对外开放的大门。近年来,随着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以及A股纳入MSCI,越来越多的外资开始流向A股市场。

  A股市场在今年出现较好的上涨势头。上证综指在1月4日探底2440.91点后,截至4月19日报收3270.80点,累计涨幅已达34%,在全球股市的今年表现里也是位列前茅。在今年A股上涨的过程中,外资流入确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方星海关于股市好转跟外资关系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不过,A股的上涨却并非完全是外资推动的功劳。实际上,推动今年股市上涨的最主要推动力量仍是内资,而外资在A股市场中所占比重仍然很低,目前只是处于配角的层面。中国结算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的开户数已达1.51亿户,首次突破1.5亿户大关,这足以说明国内投资者队伍的庞大。

  另外,今年A股行情好转,与前几年持续下跌的沉淀有莫大关系。最近几年,美国股市一直在连创历史新高,但A股市场始终处于下跌与盘整状态。尤其是2018年,原本就已处于低位的上证综指再度下跌千余点,甚至跌破2016年初形成的“熔断底”,创下2440.91点新低,可以说是“跌透了”,理应出现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

  最后,今年股市行情好转,与科创板推出预期密切有关。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点,肩负着“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担。科创板的成功,离不开A股市场复苏的大环境,这就决定了今年的股市行情不会寂寞。同时,科创板推出预期,也给市场提供了更丰富的炒作题材。可以说,今年股市行情的好转,更像是为科创板预热。

  今年A股市场的好转,既得益于外资的积极推动,也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驱动。A股市场引入外资的意义,不在于推动股市行情的上涨,而在于外资的投资理念正在帮助国内投资者一步步走向成熟。推动股市行情的上涨,并非外资的功能所在。就像香港股市,虽然外资占据较大比重,但港股一样有涨有跌,甚至是全球市盈率较低的股市之一。

  另外,外资并非只是单边做多。在2015年下半年的港股大跌行情中,就展现了外资狠辣的做空手段。所以,我们对今年A股市场的复苏与转暖应该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既要认识到外资的外力推动作用,也要认识到内部改革与创新的引导作用。对于外资对A股的影响,我们既要相信外资的积极意义,也不能盲目迷信,毕竟创新驱动才是A股好转的内力。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