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把地球一半让出来给自然,可行吗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科普之家

  

  尽管难以达成协议,但把地球的一部分保护起来,无论比例是多少,都值得为此而努力。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虽然珍爱地球和守护自然资源已成为全球所有人的共识,但迄今为止,具体的共识和行动很少。

  一方面是因为,地球太大,分割成不同的国家管理,难以达到全球一致的共同行动;另一方面则因为,要达到全球大部分人的共识,并且拟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规范也很难。即便是《巴黎气候协议》,也有一部分国家并不愿意签字同意和遵守协议。

  要达成保护地球的全球协议当然首先要有科学论证和证据。为此,各国研究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和研究,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49位科学家于2017年提出了《全球自然保护协议》,以此作为《巴黎气候协议》的补充和保护地球的具体行动纲领。

  主要内容是人类应当把地球的一半让出来,留给自然,包括其他动植物和自然环境,人类只居住和占用地球一半的面积就够了。

  其实,这个建议是在进化生物学家威尔逊2016年出版的《地球的一半》这本书的基础上提出的。威尔逊在书中提出,基于人类对生态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地球上自然资源浪费和损失、生态失衡、水土流失、灾害频发等,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为了拯救地球以及人类自身,建议在各种类型的保护区域中,留出大约一半的地球面积来。

  但是,这一提议遭到了批评和指责,除了认为这个提议不现实和难以执行外,重要的心结在于,人才是这个星球上的主宰者,应当用人类最大的发展和力量去保护地球,而不应当限制人在地球上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而且,现实的情况是,地球上很多地方不可能达到50%的保护区。

  把地球留一半给自然的提议受到了强烈阻击,后来,科学家采取了让步,立场退回到《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框架内,也就是最低希望在2020年保护17%的土地和10%的海洋。

  随后,有研究人员想挽回人类的面子,在4月17日的《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为了保护地球,留给自然不受人类打扰的面积需要增加一些,到2030年必须充分保护地球表面30%的面积,并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另外20%的面积。

  紧接着,也有科学家呼吁,应当把热带森林和草原等的保护面积扩大1倍,海洋保护区的面积增加4倍。也就是说,海洋的50%应当不被人类干扰,土地的34%得到全面保护。

  但是,这个保护地球的人与自然分摊面积是否能得到同意和执行,依然问题重重。因为这不只需要各国政府支持,而且也要让那些可能受到保护政策影响的群体参与进来,包括企业、当地社区和原住民。

  更重要的是,如果留出不受人类打扰的陆地和海洋,必然牵涉到每个国家的面积。谁需要留出多少份额的保护地,似乎比气候协议的各国碳排放比例的争论更为激烈。谁都不愿意在自己的国土上留出更多面积给自然,以限制人们生活和经济发展的自由。

  而且,保护地球的一半也需要资金。经过初步计算,要保护地球范围广泛的动植物物种,每年大概需要1000亿美元。而目前投入保护的资金每年在4亿-10亿美元左右,因此,保护地球的资金面临巨大缺口。

  尽管难以达成协议,但把地球的一部分保护起来,无论比例是多少,都值得为此而努力。如此,也才是在保护和珍爱地球。

  □张田勘(专栏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