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0: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茅台集团 向五大洲拓展“文化茅台”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6.4%,出海战略要逐步消除空白点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智利推介会上,“南美洲茅台文化交流协会”正式成立,嘉宾共同揭牌。资料图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茅台集团将沿线国家的市场推广作为海外布局的重点。截至目前,茅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已拓展至38个国家,销量同比增长36.4%,迄今,茅台在全球营销网络已延伸至五个大洲。海外影响力的提升,与茅台业绩增长相得益彰。茅台品牌价值和股票总市值持续位居全球烈酒第一名。

  2019年,茅台集团进入“文化茅台”元年,计划以文化输出和优质服务,为其全球品牌战略夯实基础。

  “文化茅台”走进南美大陆

  4月8日,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走进智利品牌推介活动在圣地亚哥石头城举行。圣地亚哥市长菲利普对中国酒企来本地开拓市场表达了欢迎,“我们正在建一个新的中国城,如果茅台愿意,我们可以考虑将这座中国城命名为‘茅台’。”

  4月13日,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著名的足球队河床俱乐部更新了官网首页,正中是一群中国人与河床俱乐部主席Rodolfo在球场上的合影。

  “河床队接待了一家重要中国公司——茅台的来访。”河床队官方新闻说,“茅台是世界知名品牌,不仅因为产品本身,也因其代表着中国文化。”

  率队在南美洲做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暨多彩贵州文化推广活动的正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一行。河床队希望与贵州茅台建立合作,因为这家著名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历经多年开拓,如今茅台已在6个南美国家发展了7家经销商,实现销售33吨,占海外销量的1.5%,同比增长3%;实现销售收入4476万元,占海外收入的1.5%,同比增长22%,且尚未覆盖全部南美市场。

  李保芳表示,希望茅台集团能借助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更好地推动南美各国与中国酿酒业的合作往来,把中国这个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酒类消费市场做得更好,而茅台集团也有意继续深耕南美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销量增三成

  1915年,茅台酒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为其日后拓展海外市场埋下了伏笔。新中国成立后,茅台作为国宴用酒、外交用酒,见证了尼克松访华、中日邦交正常化、撒切尔夫人来华等历史时刻。

  2005年,茅台与全球免税店渠道经营商法国卡慕公司合作,“借船出海”入驻30多个国家、60多个国际机场的300多个免税店;2013年5月,茅台收购了久负盛名的法国波尔多海玛酒庄;2016和2017年,茅台连续两年登上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首;2018年4月,茅台超越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品牌价值和股票总市值持续位居全球烈酒第一名。

  目前,茅台海外市场分布于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15家经销商,而过去几年茅台产品在全球市场增长最为明显的特点,即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8年,茅台酒进入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上年增加12个,其中涵盖了尼日利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摩洛哥、科特迪瓦、坦桑尼亚、安哥拉、蒙古国、秘鲁、阿根廷共10个空白市场。

  2018年,茅台集团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2177吨,同比增长20%。出口创汇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4%、13.7%,沿线市场总销量占海外市场总销量的22.6%。非洲市场的销量、销售额双双翻番,销量占比达茅台海外市场的5.5%。

  “这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已开始成为茅台国际市场的重点,很好地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李保芳说,茅台下一步海外推介的重点有三个:一是空白点要逐步减少,如南美市场;二是薄弱点要持续发力,如非洲就是典型;三是稳定点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亚洲、北美和欧洲等地。

  用文化做足品牌增量

  在茅台看来,讲好茅台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打响民族品牌,是其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坚持的核心方向。2015年借金奖百年纪念之际,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启动,几年间足迹已遍布亚洲、北美、欧洲、非洲、大洋洲以及南美洲的重要城市。

  茅台集团早在2018年非洲之行中就曾强调,“过去茅台出口海外,目的仅是为国家赚取紧缺的外汇,如今茅台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海外推广的核心主题早已从‘卖酒’转变为品牌传播,而文化传播是品牌传播的更高形态。”

  2019年,茅台集团进入“文化茅台”创建元年。对于茅台在全球推广文化的尝试,智利首富、知名投资人卢卡西在其总部与李保芳对话时这样评价,酒这种产品就是打破语言障碍的文化载体,不管智利还是中国,都是如此。

  “目前来看,我们还在寻找真正能够打开海外市场、吸引消费者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对此,必须着力补齐短板。不管是国内国外,要把文化和服务当成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李保芳说,“我们的中国同行,早已看到拓展国际市场,对稳固提升国内市场影响力、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的特殊作用。”

  一带一路记录

  2015年

  在莫斯科、米兰、旧金山开展国酒茅台海外纪念活动;11月12日定为旧金山“贵州茅台日”。

  2016、2017年

  茅台连续两年登上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首。

  2017年4月

  茅台首次超越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

  2017年11月

  茅台“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走进非洲,完成对南非、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三国的访问。

  2018年4月 

  茅台超越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品牌价值和股票总市值持续位居全球烈酒第一名。

  2018年

  茅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又增加12个,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4%、13.7%。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通讯员 戴世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