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8: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澳优 用国际化打造海外拓展独特标签

全球拥有10座工厂、16亿元物业资产,产品行销至60余国家和地区,带动当地就业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资料图片

  面对奶粉市场的激烈竞争,澳优以“国际化”作为区别于其他食品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签。从2011年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开始,澳优先后在欧洲、大洋洲投资布局,从一家轻资产企业,演变为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坐拥16亿元物业资产的跨国公司,产品远销66个国家和地区。

  在布局全球乳业资源和营养品市场的同时,澳优海外投资项目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成为促进中外乳业科研合作以及海内外质量标准对接的桥梁。

  

  与荷兰同事一起加班抢进度

  2018年11月27日,澳优望城工厂迎来中欧国际货运专列首次送货入仓。此次专列合计164个集装箱,重量约2200吨,仅需15天就可将澳优在荷兰生产的奶粉完好运达国内。专列的出发地荷兰是“一带一路”的终点,同时也是澳优海外投资布局的起点。

  2011年,澳优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2014年又在荷兰投资新建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2017年11月,两家新建工厂通过中国认监委现场审核,获得向中国市场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注册资质。

  “审核涉及国内团队和国外团队,需要协调的工作太多。”谈及当初的工程建设,澳优全球供应链总监胡芳明说,从主体建筑施工到中荷两国政府部门的审核,所有环节都很关键,最大的挑战是审核资料的准备。“在准备过程中,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每天都在做选择题,这牵涉到如何让整个团队保持方向一致,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关键内容做完,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很幸运,我们顺利通过了审核注册,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胡芳明说。

  新工厂建设过程中,胡芳明也感受到了中荷两国的文化差异。“荷兰人比较开放,说话比较直接,做事情也按部就班,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他的想法和意见。都说外国人不加班,但在紧急情况下,大家都非常专业。当时我们准备审核的文件,荷兰团队几个同事也一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5座工厂带动当地近600人就业

  在获取全球优质乳业资源的同时,澳优海外投资项目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目前,澳优在荷兰的5座工厂为当地提供了近600人的就业机会,也因此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支持。

  在国际创新平台建设上,澳优将公司在欧洲的研发中心和质量控制中心设在荷兰瓦赫宁根生物科技中心,积极为中荷乳业科研合作搭建桥梁。

  为更好地促进海外企业质量控制标准、操作与国内对接,同步推动我国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标准“走出去”,澳优还在荷兰设立高水平的检验室,并引进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有效促进国内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的发展,保证从牧场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澳优已在荷兰拥有5座工厂,婴幼儿配方奶粉年产量超13万吨,成为中国投资荷兰最大的乳品企业。多次投资并购也让澳优在荷兰掌握了优质奶源,实现了从收奶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分销和品牌建设的全产业链贯通,也给荷兰带来了社会经济效益。

  2018年,澳优从荷兰运回国内的奶粉量达1.8万吨,2019年预计可达2.5万吨。澳优产自荷兰的佳贝艾特、能立多、海普诺凯1897、悠蓝、美优高、欧选等系列产品,在澳优全球销售网络推动下已成为畅销的奶粉品牌。

  2018年4月,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为澳优颁发“投资荷兰杰出贡献中国企业”奖,以表彰澳优在荷兰出色的投资成绩,以及以企业为纽带,在促进中荷两国贸易发展方面做出的表率作用。

  重点开拓全球市场

  “2003年澳优成立的时候,市场上牛奶粉基本上被国际乳企巨头垄断了,澳优如果再用传统的牛奶粉去参与竞争,显然是没有优势的。”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澳优在收购荷兰海普诺凯具备羊奶粉的供应优势后,确立了‘以羊奶粉为突破口,首先成为羊奶粉的国际领导者,再逐步成为牛奶粉国际一流企业’的发展道路。”

  2011年,澳优推出旗下首款羊奶粉“佳贝艾特”,并以中国、欧洲、北美、俄罗斯、中东等地作为市场突破口,实现全球市场布局。在进入东欧及周边地区12个国家市场4年后,佳贝艾特在其中6个国家做到市场第一。目前,佳贝艾特已销售至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

  在澳优董事长颜卫彬看来,在中国食品行业中,“国际化”是澳优区别于其他食品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签,公司的视野、标准、管理水平、营运方法均要向国际水平和国际惯例看齐。从2011年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到2014年收购荷兰奶源公司Farmel乳业,到2016年收购澳洲营养品公司Nutrition Care、与新西兰Westland合资新建PNL工厂,再到2017年收购澳洲ADP、Ozfarm……澳优目前已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实现从上游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自控,逐步从一家轻资产企业演变为坐拥16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的集团,旗下产品远销66个国家和地区。

  颜卫彬表示,2019年澳优将迎来上市十周年,未来澳优将重点开拓全球市场,争取令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澳优的产品和服务,也争取为股东带来长远的回报。

  一带一路记录

  2011年

  收购荷兰乳企海普诺凯,并对海普诺凯的3个工厂进行改造。

  2014年

  在荷兰投资新建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收购荷兰奶源公司Farmel乳业。

  2016年

  收购澳洲营养品公司Nutrition Care、与新西兰Westland合资建厂。

  2017年

  收购澳洲ADP、Ozfarm,继续布局澳洲奶粉及营养品资源。

  2017年11月

  荷兰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通过中国认监委注册资质审核。

  2018年

  收购海普诺凯余下15%股份、澳洲Ozfarm余下50%股份、澳优营养及Nutrition Care剩余股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