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2:一带一路企业践行

中行北京分行 金融组合拳服务“一带一路”

跟进重大“走出去”项目60个,支持金额超80亿美元;“撮合”小微企业跨境合作意向161项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行北京分行“跨境撮合服务”让中小企业放心“走出去”。资料图片

  商业银行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确立了“一个目标、两张王牌、三种角色”的路线。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已累计为多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近31亿美元;与50余家在京“走出去”企业开展了结构化融资业务合作,跟进重大项目约6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80亿美元。为破解融资困境,中国银行还推出了全球首创的“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

  为“走出去”项目提供融资近31亿美元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首个水电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4.36亿度,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0多个。国内一家能源投资企业当时参与了该水电站项目的建设,融资款及时到位是项目整体关键所在。这家企业计划2016年12月底前向银团申请第一笔贷款资金,由于项目谈判过程中遇到诸多细节和环节,致使该公司在提款条件的推进方面遇到了障碍。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设计了通过开立融资性担保实现银团放款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为客户核定专项融资性保函额度,另一方面逐条针对各项前提提款条件就保函格式的拟定与银团银行进行协商和修订,最终第一时间向4家贷款行开出了合计8000万美元的融资性保函,帮助该企业实现项目融资。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为莫桑比克珊瑚南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提供融资,这是中石油集团与包括意大利埃尼集团、葡萄牙高普能源公司等世界一流油气企业合作的重点“走出去”项目。

  为了成为“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的首选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了产品、服务两张“王牌”——用多元化的产品、个性化的服务,打好跨境金融服务“组合拳”。

  为此,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落实“总分一体化战略”和“大客户跟随战略”,积极联动海外分行,铺设金融网络、打通金融通道、引进金融活水,跟进基础设施行业、建筑行业、能源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等客户的海外业务动向,推动“走出去”企业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已累计为多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近31亿美元;与50余家在京“走出去”企业开展了结构化融资业务合作,跟进重大项目约6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80亿美元。

  而从整个中国银行的成绩看,2015年-2018年,中国银行累计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授信支持超过1300亿美元。

  两大结算量在京市场份额居首

  除“一个目标、两个王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还做好“‘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者、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护航者、互利共赢的撮合者”。发挥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通过提供灵活、个性的支付结算、贸易融资、对外担保、政策咨询一站式产品组合,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支持民企“走出去”。

  据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北京地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支持38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1236亿元,两大结算量在北京地区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同时,中行还为民营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专业优质金融服务。

  “针对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项目,匹配最佳服务方案,采用保函方式利用银行信用为企业提供增信,提升中国企业国际交易谈判地位,满足企业境外经营、投融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今,该行已为494家民营企业开立本外币保函,帮助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成为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金融后盾。

  为解决近年来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中国银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于2013年在全球首家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也充分借助这一互联互通平台,助力在京中小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壮大自身发展。

  据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介绍,近年来,该行已带领300余家小微企业参加中国银行组织的中菲、中意、中欧、东欧、中澳、中葡、金砖国家等网上或现场跨境撮合活动,达成合作意向161项,帮助企业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在去年举办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带领126家首都企业参加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现场与海外客商开展“一对一”洽谈254轮,实现签约53项。

  一带一路记录

  2015年-2018年

  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600个,对沿线国家提供授信超过13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有500家代理机构。清算网络可提供7×24小时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

  2019年

  截至1季度累计为多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近31亿美元;与50余家在京“走出去”企业开展结构化融资业务合作,跟进重大项目约60个。

  2019年

  中行北京分行已累计为北京地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支持38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1236亿元,两大结算量在北京地区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