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碟中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碟中谍

发行最新创作专辑,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创作心态的转变,愿意直面音乐市场

花粥《一碗》,盛着包容和不再逃避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月14日零点,随着最新创作专辑《一碗》准时在音乐平台上线,花粥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没发之前,总是担心会有什么变故,现在终于放心了。”

  作为签约公司S.A.G之后推出的首张作品,资深音乐制作人姜北生与陈伟伦在《一碗》的录制过程中均担纲了重要角色,花粥也对这张创作心血百般珍视。虽然在筹备专辑的过程中经历了过往作品的“侵权”风波,但专辑的12首歌曲在上线之后评论量均迅速突破999+,歌迷们欣喜留言道:他们的“粥大爷”终于回来了。

  近日,新京报记者见到了这位揣着一瓶酸奶而来的非典型女歌手。据她透露,配合新专辑的新巡演也将在六月正式启动,名称为“两碗三百”,颇有花粥的个人特色,“因为我们的巡演票价是一百五一张,我希望大家都能成双成对来看演出,所以就叫‘两碗三百’。”

  专辑封面

  不逃避,愿意直面音乐行业

  在音乐平台中点进这张专辑,不少歌迷首先都会被专辑封面所吸引,花粥笑言,这张照片拍摄于成都市的一座寺庙里,是她自己PS的成果,“其实本来我们找了一位设计师手绘了一张图,也挺好看的,但最后我还是觉得这张照片最合适。”

  细数花粥之前发行的作品封面,但凡有她的身影出现时,大多都是蹲在路边或角落的背影,“我以前会有那种逃避的心态,我会觉得我爱音乐,我爱唱歌,但我没有义务去唱你们喜欢的歌,所以才一直背对大家。但是,随着这两年听众越来越多,我突然就有成长的感觉了,我也慢慢愿意承认自己是音乐行业的一员了。”不过直面归直面,花粥最终还是用花瓣把照片上自己的脸遮住了,“因为当时我也没化妆,有点太糙了,”她耿直笑言,“所以这虽然是我的照片,但你可以把她想象成任何一个人,任何表情,任何样子,这也算是一个开放式的设计吧。”

  专辑主题

  “一碗”盛所有,讲包容

  从年初正式签约公司之后,花粥就与音乐伙伴着手开始筹备这张新作品。为专辑取名为“一碗”,花粥认为它既是前一阶段的总结,又是新生活的开始,“这是一个关于包容的话题。我幻想音乐是一个容器,可以盛饭,可以盛粥,可以盛茶,也可以盛酒,有人盛着鲍鱼海参,有人盛着小咸菜臭豆腐,每个人随意的挑选自己的口味,又不曾置喙他人。在这里,它是一个碗,承载着所有的可能性。”

  于是,从“音乐爱好者”向专业音乐人进阶的道路上,花粥在这次的12首新歌中放入了不同风格的创作。“我希望这张专辑比较均衡,大家可以在里面听到特别开心的歌,也可以听到特别情绪低落的歌,有古风的歌,也有无厘头的、治愈的歌。”

  03 归去来兮

  作曲:花粥 作词:花粥

  没完没了的暗箭持续叫嚣

  怕没人注意到他们得意着作妖

  纷纷扰扰这人间缺个公道

  我辞三界 别五行 自顾去逍遥

  《归去来兮》是《出山》火了之后我写出来的。当时我写《出山》的时候,是因为我跟王胜男是好朋友,我觉得她的歌真挺不错的,所以就作了《出山》,希望她能准备好了以后就出山。后来很多人喜欢这首歌,相当于我也“出山”了,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但是真正“出山”了之后,我其实感觉不太好,因为受到瞩目之后就会被很多约定俗成的事情所影响。我始终是希望我的歌能被大家喜欢,但我自己又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走到哪去干吗都没有人认识我,因为我还是想保持单纯写歌心态,所以我就写了一首《归去来兮》,有点归隐的意思。讲的是出山之后,觉得山下的世界不是特别美好,还是想过自己平静的生活。

  05 老郭

  作曲:花粥 作词:花粥

  倘若有天你真的被时间吞没

  失去力量也想不起我

  但愿那天来临前能对你说

  在你身后我不曾害怕过

  《老郭》是写给爸爸的歌,不只是写给我爸的,虽然“老郭”肯定是我爸没错。我觉得父爱跟母爱不同,父亲不像母亲会一味关心你、照顾你,父亲更多的是去养成你,去把你放到一个正确的人生路线上。所以我就主要是在写这种感情里的复杂情绪——可能父亲不认可我,但是我要坚持做我自己,不过我还是爱你的,你还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人。

  我爸跟我相爱相杀好多年了,小时候就对我要求特别严格,把我当男孩养,我就老是心里对他有情绪。但后来,我又觉得其实这一切也都不重要。后来他半夜听到这首歌发布之后,还给我发信息说,谢谢给老爸写的歌。但我也没回,因为我觉得特别不好意思,特别不想跟他聊这个事,不想弄的太矫情(笑)。

  12 在山河的角落里唱给你听

  作曲:花粥 作词:花粥

  在日月的间隙中写一封信

  请你收到后闭上眼睛

  仔细听

  故事里喜怒哀乐全都是你

  不如留在这里

  我们老去时还在一起

  专辑的最后一首是我给听众写的歌。本来这首歌想放在第一个的,后来看了一下顺序,把它挪到最后一个也挺合适的。其实一直以来,我都不太想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严肃的歌手的位置,我觉得我就是很普通的一个歌者。我在唱歌,你可以选择听或者不听,但是你听的话我会特别感谢你,所以说我愿意在山河的角落里唱给你听。山河很大,你可以选择去所有更壮阔更美好的地方听每个人的歌,反正我就永远在这个角落给你唱歌听,如果你愿意听,你喜欢的话,你就可以通过这首歌感受到。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艺人方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