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彰显各国互联互通的“形”,更要升华各国共同发展的“意”。

  今天开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其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可以说,“一带一路”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从共商共建共享向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水平转变。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度调整和融合的主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共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目前已经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加入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在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

  可以说,“一带一路”实现了广度的拓展,“一带一路”的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G20、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的成果文件之中。“一带一路”出自中国,但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理念。

  五年多时间来,围绕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尤其是基础设施的联通为很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沟通选择。

  “一带一路”顺应了“加速时代”的世界发展潮流,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发展的快慢不仅取决于地理环境,更主要决定于能不能融入到互联互通的网络之中。“互联互通”代表了新的全球政治的方向。当然,互联互通不仅需要新的理念,更需要切实的行动。五年多来,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为沿线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公共产品。

  比如,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已开行多列,联通中国与欧洲、中亚、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提供了支撑,成为商品、资金、人文交流的大通道。

  “一带一路”也是共同发展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巨量的投资,更需要可持续的、稳定的投入,而不能是单方面或者单一的资金投入。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激活市场的活力,需要多方的参与。目前,亚投行已经有97个成员国,为沿线国家提供了近百亿美元的投资,拉动400多亿美元的资本。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激活沿线国家现代化、工业化的动力,现代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高水平的开放与国际合作为沿线国家注入了新的能量。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的题中之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政府提出了“制度型开放”,两会期间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表明中国对外开放体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是资本、技术等要素的开放与流通,也是制度的开放与对接。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对外开放也是如此,“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新方案,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也切中世界经济发展“深水区”的难题。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彰显各国互联互通的“形”,更要升华各国共同发展的“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