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WNBA新秀韩旭

被总裁喊名字那一刻感到温暖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Osports

  韩旭

  国籍:中国

  出生日期:1999年10月31日

  身高:2.07米

  运动项目:篮球

  位置:中锋

  上赛季效力球队:新疆天山女篮

  主要成绩: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冠军;

  2018年女篮世界杯第六名;

  2018-2019WCBA联赛,首个赛季场均贡献16分、8.7个篮板和1.9次盖帽,成为本土“盖帽王”,帮助新疆队闯进季后赛;

  2019年4月11日,WNBA选秀在美国纽约进行,被纽约自由人选中。

  中国女篮队员韩旭在本月的WNBA选秀第二轮第二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选中。在接受专访时,她回忆了在选秀大会现场的情景,并畅谈了对登陆WNBA的憧憬,希望尽早在女篮的最高舞台闯出一片天。

  参选

  穿上自己精心挑选的礼服

  从大洋彼岸的选秀现场回到北京已经两周,韩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很激动。“印象最深刻的还是WNBA总裁喊我名字的那一刻。当他喊我名字的时候,我感到一种温暖,可以真正融入WNBA,成为一名合格的WNBA球员了。”韩旭说。

  为了迎接人生重要的时刻,在参加WNBA选秀时韩旭精心挑选了一套礼服。她透露,虽然在台上显得大方镇定,其实非常紧张,“能被邀请去现场,心情肯定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激动和开心。”

  去年女篮世界杯,韩旭在中国队对阵美国队时得到20分。她那场比赛的集锦也在选秀现场被播放。小姑娘认为,可能正是那次抢眼表现吸引了WNBA对自己的关注。至少她本人在那场比赛后建立了参加选秀的信心。“所以在结束国家队任务进入联赛的时候,和经纪团队就想看看能不能参加选秀,能不能被选上,从那时候就开始做初步准备。”

  今年WNBA常规赛将于5月28日打响,韩旭本月底就要前往纽约自由人队报到,先参加5月9日开始的季前赛。

  缘分

  昔日对手查尔斯成为队友

  “菜鸟赛季”韩旭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是适应好环境和氛围,“适应那里的语言,大胆去交流,跟大家熟悉并成为很好的伙伴。然后了解球队的风格打法,融入球队里。”小姑娘不满20岁,但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年轻既是优势也是不足之处。“这是我第二年联赛,最需要提高的就是对抗性,增强肌肉耐力,包括在场上适应快速转换。”另一方面,她也打算充分利用2.07米的身高,“篮下动作最好,其次是灵活性,还有投射能力。年轻球员的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也比较快,在场上的活跃性也会好一些。”

  对于纽约自由人,韩旭并不陌生。上赛季WCBA联赛,她与效力北京首钢女篮的查尔斯在季后赛首轮大战了5场,而后者正是纽约自由人的当家内线,两人的缘分从中国延续到了美国。韩旭的经纪团队成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两人对位较量的时候,查尔斯就表达了对这个女孩(韩旭)的欣赏,此番成为队友让她非常开心。

  WNBA是许多篮球运动员梦想的殿堂,韩旭如此年轻就能够登陆,她也希望不辜负这段经历,因此给自己定下了长期目标——在WNBA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心意

  想亲自下厨宴请队友吃饭

  韩旭此次是独自赴美,并没有家人跟随。也就是说,小姑娘需要自己照顾个人生活起居。从小离开家一个人来到北京学习,后来到新疆打球,韩旭对自己的生活能力不担心,但异国他乡不同的语言和生活习俗,还是给了她挑战。

  许多前辈给韩旭送去建议。去年就与明尼苏达山猫结缘的邵婷为这位国家队小师妹详细解答了生活和训练的经验,“她说在训练方面相信我能很快适应,篮球毕竟是国际项目,我们都知道怎么去配合、磨合。我们俩都认为主要问题在生活方面,那边有很多习俗需要我们去适应。”

  为此,韩旭通过学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还特地学了做菜,不光能填饱自己的肚子,更希望以此拉近与未来队友的距离。“回家跟我爸学了几道炒菜,都是家常菜,希望有机会邀请队友到我住的地方做客,我给她们做菜,让她们了解我们中国的美食,也可以尽快跟大家融入到一起。”她说。

  后援

  国家队俱乐部都鼎力支持

  韩旭、李月汝和邵婷等人闯荡WNBA,国家队和俱乐部都大力支持。韩旭透露,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鼓励自己“勇敢向前”,“他认为可以很好地接触到国际上最顶级的球员,也有利于我们的水平提高,有什么好的训练方法可以带回国内。”

  联赛生涯第二年,韩旭就要承担中美两个联赛和国家队三线作战的任务,她坦言承担了一些压力,却不惧挑起重担。“自己的身体方面和心理方面可能都会比较疲劳,但我现在还年轻,正是进步的时候、为篮球事业奋斗的时候,那我就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做好我能做的。”

  没有职业联赛经历便“直升”国家队,并在去年亚运会和世界杯有亮眼表现;登陆WCBA一个赛季后,成为第二位通过选秀站上WNBA舞台的中国球员。不满20岁的韩旭承认自己的篮球之路一路走来很顺利,她说:“我认为能站上现在的高度,也是因为具备一定的实力,同时有一些幸运,我能做的就是把压力化为动力。”韩旭认为,实力来源于自身的努力,“从小就一点点积累,每一次从挫折中爬起来,心理上和技术上都会有提高。我就是这样经历挫折再战胜挫折,一点一滴慢慢成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