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让企业家成为“一带一路”新使者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如果说古丝绸之路上的“开拓者”们,是促进中西文明交流的使者,今天投身于“一带一路”的企业家,则可以称得上现代国际商业文明的新使者。

  80多个国家和地区,850余名代表,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25日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贸合作新机遇。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首次亮相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旨在为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

  古丝绸之路,实质上就是古代连接中西方的一条重要商贸通道,而在市场经济和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闪亮登场的“一带一路”,也同样是一条新的国际经贸大通道。目前,工商界已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当之无愧的“参与者和生力军”。呼应这一现实,企业家大会成为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新亮点,实属应然。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各国企业家群体已锋芒初露。此次参与企业家大会的外方企业共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外国领导人国别的全覆盖。这些与会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企业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如此“中资外资、央企民企”集聚的盛景,也不啻为“一带一路”“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的一个生动注脚。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而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均占据“半壁江山”,既直观标示了自身在参与“一带一路”上的热情与实力,也未尝不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一次自我证明。

  “一带一路”描绘了新的国际合作蓝图,但具体的“实现”,还是离不开在信息、技术、资金、创新等方面自带优势的各国企业家。具体地说,各国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侧重于搭建平台、制定新的国际规则,而要将“一带一路”的红利变为国家、民众的共同获得感,就需要各国企业家付诸合作、投资、创新等行动中去。事实上,通过各国之间“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实现资本、技术、产业链与文明的更平等合作、流通,最终达致共赢,本就是“一带一路”建设须臾不可分离的内在诉求之一。

  当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企业家,它也同样为企业家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给全球企业带来新机遇。对企业家而言,“一带一路”所拓展的国际合作空间,为他们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国际竞争,提供了宝贵的舞台和机会。像这次的企业家大会,就为各国工商界增进相互了解乃至直接签约对接,搭建了平台。同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对各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一次难得的历练,也是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的机会。如何在不同的法律、规则乃至文明的国际商贸环境中站稳脚跟,如何提升产品、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是企业成长路上难得的实践机遇。

  如果说古丝绸之路上的“开拓者”们,是促进中西文明交流的使者,今天投身于“一带一路”的企业家,则可以称得上现代国际商业文明的新使者。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伟大愿景早日变为现实,企业家们参与“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相关报道见A10-A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