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习近平分别会见13国领导人

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时指出,中菲坚持睦邻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保持南海和平稳定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埃及总统塞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

  【菲律宾】

  双方要重信守诺,保持南海和平稳定

  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中菲关系完成转圜、巩固、提升“三部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实践证明,中菲坚持睦邻友好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人民期待,是唯一正确选择。我每次同你交谈都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为的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福祉。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正确航向。双方要重信守诺,发扬伙伴精神,保持南海和平稳定,加强海上合作。

  【马来西亚】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45年,一半时间在马哈蒂尔先生总理任内,你对中马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前景可期,双方要加强规划,做大合作平台,推进高质量合作,要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和发展。双方要加强多边协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乌兹别克斯坦】

  促进贸易、投资和交通便利化

  习近平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今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双方要把“一带一路”倡议同乌方国家发展五大优先方向对接,促进贸易、投资和交通便利化,加强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拓展新能源领域合作,深化人文、地方、安全等领域交流。

  【埃及】

  中方将在埃及设立“鲁班工坊”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埃及关系。中方始终支持埃及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积极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持续推进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及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还将在埃及设立“鲁班工坊”,向埃及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肯尼亚】

  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肯尼亚投资

  习近平指出,不到一年内我同总统先生三次会面,体现了中肯关系的战略性和高水平。中方赞赏总统先生多次公开驳斥对中肯、中非合作的不实指责。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同肯方共同维护好中肯、中非各领域合作良好势头。

  【塞尔维亚】

  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

  习近平指出,2016年中塞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塞尔维亚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塞浦路斯】

  探讨在地中海区域开展第三方合作

  习近平指出,塞浦路斯地处欧亚非三大洲枢纽位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中方愿同塞方深化港口、海运、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并探讨在地中海区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希望塞方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白俄罗斯】

  中白工业园成为样板工程之一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白工业园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之一。双方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白方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及经贸、投资、旅游、教育、地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更多成果。

  【匈牙利】

  要落实好匈塞铁路等合作

  习近平指出,2017年,我和总理先生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匈关系进入“换挡提速”的历史新阶段。下阶段,我们要落实好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争取更多实质成果。

  【巴布亚新几内亚】

  中国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同巴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我们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阿联酋】

  打造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习近平指出,中方视阿联酋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稳步推进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两翼、以高新技术为增长点的务实合作。下阶段要对接创新发展战略,打造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越南】

  双方要以实际行动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习近平请阮春福转达对阮富仲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主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领域合作。双方要以实际行动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印度尼西亚】

  落实好雅万高铁等重点合作项目

  习近平接收卡拉转交的印尼总统佐科亲笔信,并请卡拉转达对佐科总统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在访问印尼时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对接是新时期两国合作总纲。双方要尽快明确重点合作领域和方向,落实好雅万高铁等重点合作项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