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正何以难行:阻碍正义的心理之源》

  作者:(美)亚当·本福拉多 译者:刘静坤

  版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19年3月

  “公正”,一个社会的根本价值判断。追求公正,通常被认为是人类最大的共识之一,而不同只在于何为公正、谁的公正、如何通往公正。社会不同、时期不同,所设计出的司法制度也不尽相同。我们一般认为司法制度是一场司法审判是否正义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其目标之一就是要约束人性的弱点,克服法官、陪审员等职员在判断过程中的偏见,进而去追求正义。

  然而,在法学界一直有人对此持比较消极的态度。《公正何以难行:阻碍正义的心理之源》的作者亚当·本福拉多是其中之一。他在该书中以美国司法为思考对象,提出即便它被认为相对完善,从警察询问、律师抗辩、证人的记忆到陪审员的意见,再到法官的审判,也无法保证不带心理偏见。全书通过案例呈现了心理弱点如何影响正义。他相信发展技术是克服偏见的一种力量,比如采取虚拟庭审,相关人不必聚于一堂,既可以避免性别、肤色、言谈、情绪等其他因素进入庭审招致偏见,也可以避免刑事案件中被害人因面对嫌疑人而不适。他同时退一步承认,法庭只是迫不得已的事后公正,正义的实现首先是通过制度和技术防治悲剧案件发生。(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