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鸦片史》

  作者:(法)包利威 译者:袁俊生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9年4月

  罂粟最早起源于欧洲。让罂粟声名大噪的并不是它那艳丽的花朵,而是其蒴果的汁液。在经过简单加工后,汁液就变成一种物品,这一物品如今依然让若干文明社会想入非非,它就是鸦片。

  在西方人的想象当中,鸦片与中国文化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系,而中国人则把鸦片看做是“外来”的毒品,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象征。在19世纪里,中国连续两次遭受鸦片战争的侵害。1750年,英国不法商贩将印度鸦片大量走私到中国;1950年,新中国彻底铲除了鸦片。在这短短两百年间,鸦片给中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中国鸦片史》打破了历史文化的偏见,颠覆了许多被人广为采纳的观点。包利威客观描述了鸦片在中国的全景:种植与制作、内政与外交,政治经济与社会、烟民与烟馆,深入地探究了鸦片渗透到中国社会的种种原因以及在中国的复杂演变。作者透过鸦片,勾画出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为读者带来一部浓缩的现代世界史。 (何安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