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弑母嫌疑人买30多张身份证:宜尽早堵上冒用“黑洞”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北大学子涉嫌弑母案”嫌疑人网购30多张身份证,对有关方面也是提示:严治身份证买卖“黑市”,修复身份证不能注销的缺陷……不妨来得再快点更猛些。

  随着嫌疑人吴谢宇被抓,“北大学子涉嫌弑母案”再度引发舆论关注。而吴谢宇被抓时“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等情节,也牵出了身份证非法买卖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互联网上有多人公开出售他人身份证。有卖家称,一张身份证500元,支持当场验货后付款,全部证件均为白户,有效期不低于5年。其提供的选图链接中包括数百张身份证照片,分为“90男”、“90女”等类别。另一卖家也称,一张身份证500元,真实有效。

  毋庸置疑,身份证买卖只是这起匪夷所思的案件的“衍生话题”,对该案的思考当回到真相廓清的前提下。但由此被带入公众视线的身份证冒用和“黑市”现象,终究不是伪问题,也值得关注。

  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报道还提醒,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与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实身份证,则可‘分身两人’,加大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难度”——嫌疑人吴谢宇借助数十张身份证逃亡三年多,或许为此提供了活生生的注脚。

  虽然法律明确规定了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构成犯罪,但是,一如吴谢宇案例所示,身份证买卖在现实中并未被彻底遏制。此次“典型”案例曝光,再次警醒各方,不能低估身份证买卖“黑市”的严重性。相关治理应该系统化、长效化。

  而在加大对“黑市”治理的同时,还应反思如何从源头上减少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说到底,身份证之所以形成“黑市”,在根本上说,是身份证挂失后并不等于作废,而依然具有“使用价值”。

  丢失的身份证应该做到“挂失即失效”,这些年媒体的呼吁不少。针对二代身份证无法及时注销的缺陷,相关部门的技术补漏也在跟进。比如,从2012年起,身份证登记时需录入指纹信息;近几年还出现了“电子身份证”。同时,公安部门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也已建立。

  但是,囿于“人证一致性”的核实不到位及信息共享滞后等现实掣肘,身份证可挂失却无法及时作废的漏洞,依然未能被堵上。

  有媒体调查发现,当前公民身份证挂失后,只有少数应用场景能识别是已挂失证件,比如公安机关核验、金融系统办理业务等。如果本人持有已经挂失的旧证去乘坐火车、去酒店住宿、去网吧上网等,系统照样判断此证“真实有效”。这样的信息分割环境,不仅加大了个人身份证丢失后被冒用的风险,也给了吴谢宇式“逃亡”更多的空间。

  严治身份证买卖“黑市”,从技术上实现身份证挂失即注销,增进失效信息的共享……无论是保障各个行业实名制的严肃性,还是遏制身份证冒用带来的种种权利风险,修复身份证不能注销的缺陷,宜快点、再快点。

  □任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