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曼联应该向老邻居学习

2019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随笔

  罗伊·基恩在老特拉福德的一角咆哮:“我们看到的曼联,正努力挤进联赛前四。你看看这场内外的标准降得到底有多快!”似乎是为了印证他的观点,老特拉福德另一角的顶棚,不巧地漏水了。

  曼联队近50年历史中,从未有一名球员能够像罗伊·基恩那样,对一支球队的气质产生决定性作用。他是他自己的道德标杆,他有他自己的行为准则,但他是属于那个时代的产物,因为现代化俱乐部会将球员们的言行举止标准化,基恩这种,绝对是属于要回炉重造的。

  距离他职业生涯巅峰之作,正好过去20年——大多数人只记得1999年曼联最后时刻逆转拜仁的神奇,却忽略了这之前曼联对阵尤文图斯的半决赛,才是真正惊世骇俗的经典之作。显然如今的这支曼联,不具备当年睥睨天下的气质。

  从莫耶斯时代开始,媒体就开始质疑这批曼联球员的精神战斗力。直到几天前的第178次曼市德比,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上周日客场4球惨败于埃弗顿,就是对这种精神缺失的最佳写照。拉什福德在前场毫无目的地加速冲刺,博格巴则在中场不停地耸肩——对身边队友的表现极为失望。至于弗雷德,好吧,从他加盟的第一天起,就被身边不知所措的队友搞得一团糟。

  这与他们的邻居曼城截然不同。蓝月亮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尽管他们知道曼联此时已经陷入两难:要么眼看着同城死敌征服英超,要么亲手帮助利物浦重回宝座(弗格森当年的目标,是将利物浦从宝座上赶下来)。

  事实证明,曼联更讨厌自己的邻居。拉什福德无数次接应过顶长传,拼命加速;博格巴频繁回到防线接球策应。曼联在战术上并没有犯错,哪怕贝尔纳多·席尔瓦和萨内用两粒进球惩罚他们。

  曼联的差距在于实力以及计划。从某种意义上讲,曼城赢下曼市德比,是技术上的绝对碾轧。曼城正在瓜迪奥拉手下,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新历史。与此同时,曼联则一直活在过去,甚至哪怕他们明明有很多次机会往前走,却仍忍不住走回老路。

  过去的历史太过辉煌,以至于弗格森时代的荣誉成了一种羁绊。每当球队迷失方向,人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指向1999年,并期待从过去找到解决未来的方法。这本身就是对足球技术高速发展的不尊重。任命索尔斯克亚作为曼联正式主帅,就是最好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索帅正式委任至今不过一个月时间,却已经开始让球队付出代价。算上周中负于曼城,曼联在最近的9场比赛里输掉了其中7场——创造了球队自1962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这场胜利,让曼城有机会成为近十年来,首支蝉联英超冠军的球队。考虑到曼城仍有机会赢下足总杯,他们很有可能勇夺国内赛事三冠王。诚然,这与1999年的曼联三冠王有差距,但那又如何?曼城的例子表明:想要顺应现代俱乐部足球的发展潮流,取得一些短期内的荣誉,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往前看,而不是往回反复张望。

  □朱渊(旅欧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