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京礼高速世园会专用道今启用

北京世园会迎首个客流高峰;建议游客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提前预约进园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到北京园,首先看到的是古色古香的牌楼。
北京园内的柳树并非移植而来,而是经过修剪复壮后原地保留。
北京园内的北京四合院特色建筑。
2019年4月30日,世园会中华园艺展区北京园,园内的胡同景观。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五一小长假是世园会迎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今日起,京礼高速世园会专用道将启用,届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世园会注册车辆、道路养护车辆,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辆通行,对于广大小客车、私家车来说是不允许上这条道路的。专用道的启用时间是出城方向早上7点至11点,进城方向下午5点至晚上10点。昨日,北京世园会召开交通和票务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预计每天将有5万-6万人进园,针对交通运输、限制人流等方面都已经做好相应预案,提醒游客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提前预约进园。

  交通

  鼓励公交出行启用世园会专用道

  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张涛介绍,针对五一假期等人流高峰已经做好预案。

  张涛表示,根据以往经验,2、3两日客流量较大。为鼓励游客公交出行,世园会已推出“门票+公交专线”联票,在门票基础上,仅需多花10块钱就能往返世园会。截至5月6日,公交联票预订数量已经超过6500张。

  由于北京世园会的开放时间为早8点到晚9点,为做好夜间游客的散场工作,北京市交通委要求北京公交集团实时监控人流,平均每5分钟刷新一次在园人数,根据在园游客数量提前准备车辆在园区等候,保证将大部分游客顺利运回至中心城区。同时,根据世园公交专线末班车抵达市区的时间,做好公交地铁的交接换乘。针对客流较大及恶劣天气等情况,张涛表示,也已经做好相应预案。

  此外,京礼高速世园会专用道今日起启用,通行车辆包括公共交通车辆和旅游专用车辆和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以及世园会注册车辆。通行时间为世园会期间的周末及法定假日,共54天。对于准备由京礼高速自驾出京的社会车辆,张涛提醒,此类车辆不能使用专用道,届时将仅有一条车道供社会车辆使用。专用道的启用时间是出城方向早上7点至11点,进城方向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在5月1日至4日期间将全面开行6条公交专线,希望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票务

  提前2天在线购票可享门票9折

  北京世园局游客服务与票务管理部部长刘达透露,4月29日北京世园会开园首日共接待35000名游客,目前来看5月2日预约最火爆,预计整个五一期间,每天将有5万-6万人到世园会游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大客流的情况,世园会已经做好相应预案,将结合交通等情况,调控门票发售,必要时候会扣出一部分额度,以限制人流。“我们不希望出现一个人挤人的世园会。”刘达表示。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世园局还发布一项新的票务政策,即自4月29日起,对提前2天在线购票的游客,可享门票9折优惠,平日票120元,优惠后为108元;指定日票160元,优惠后为144元,“这也是鼓励大家提前预约,调控人流,保证游园体验。”此外,世园会还增设了“跨夜票”,预约日16时后入园的游客,第二天可继续免费参观。

  ■ 记者体验

  购买联票可刷身份证乘车

  昨日7点15分,记者在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B2口外看到,搭乘世园会公交专1线的游客排成蛇形队伍,有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志愿者告诉记者,虽然排队的人多,“但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注意到,排队的人中以老年人和家庭为主,不少人都是结伴前来。一位老年人对记者表示,没想到这么多人,五一人会更多,“明天就不跟年轻人挤了。”

  据了解,世园会公交专线单程票价16元,现场可现金购买,也可刷“一卡通”乘车。记者看到,提前在网上购买了“门票+公交专线”的游客,可刷身份证直接乘车。

  不到半小时后,记者顺利上车。记者注意到,在路边等待出发的车辆始终保持在3辆左右,每出发一辆车,后面就有一辆车开进来,满载即走,发车间隔在10分钟左右。

  晚上8点15分,记者准备从P3停车场搭乘公交专1线回到主城区,由于是离开世园会的高峰,现场还有工作人员疏导客流,让带孩子的游客先上车,同时推荐游客到旁边乘坐摆渡车至延庆火车站后,搭乘S2线到黄土店站,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进入市区。

  ■ 亮点

  兔爷、捷克木偶剧亮相“北京日”

  举办系列活动近50场,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

  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首个亮相的省区市,为期3天的“北京日”活动今日开启,近50场多姿多彩的活动将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武术、传统服饰、行香仪式、民间游艺活动等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

  据悉,5月1日上午“北京日”活动开幕式将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共有4个国际组织、48个国家和地区、7个中央机构,10个北京市委办局、8个省区市贸促机构的200余名代表以及100余名企业家出席。届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们将为观众奉上舞蹈、杂技、合唱、行香仪式+汉服展示、民间摇滚等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

  兔爷、二锅头等亮相“北京礼物”展示

  据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介绍,“北京日”活动将主要集中在北京园,以北京“胡同”、“四合院”为载体,从一个“小院落”里体会“大北京”。

  兔爷等“北京礼物”也将在活动中亮相。5月1日至3日,草坪剧场和北京园将举办旅游经贸推介,届时将进行“北京礼物”展示。此次展示,从中选出了7家企业的70余件商品。其中,金丝镶嵌吊坠、胸针、京扇,以及“二锅头”等产品都将在此次展示中亮相。

  此外,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区级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展示等也将在“北京日”期间进行。

  中东欧国家“嘉年华”展现异域风情

  同期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也将纳入“北京日”活动,此次嘉年华有来自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波黑、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12个中东欧国家,他们组织了18支展演团组共100位外国艺术家进行演出。

  嘉年华活动将在每天分9个时段演出,每场演出45分钟,包括民族歌舞、流行音乐、滑稽戏、木偶剧、儿童剧等。

  据介绍,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场地选择在露天草坪剧场,不设置固定观众席位,欣赏文艺演出的同时也欣赏世园会风光,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文艺演出方面,邀请来自塞尔维亚巴尔干半岛的国王乐队,他们被誉为巴尔干半岛“最美男声”。首届嘉年华中,备受小朋友喜爱的捷克木偶剧团也将再次来华,带来精彩表演。

  扩大开放试点推动经贸交流活动

  今日还将举行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推介会,重点介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分享交流经验,解读新一轮试点政策。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国际经贸促进方面,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下一步,北京市将对外籍人才的工作许可等方面的便利化改革进行探索,加快人才社区的建设,在外资人才的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更加国际化的服务保障。

  “北京日”里啥好玩

  ●开幕式

  5月1日上午,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北京日”活动开幕式。

  ●文艺演出

  5月1日下午,在妫汭剧场2号剧场,演出功夫舞蹈、球技、行香仪式+汉服展示、软功、集体空竹等文艺节目。

  5月1日至3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将在园区草坪剧场举办。

  ●非遗展示

  5月1日-3日,在园区草坪剧场,将举行“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展品展示。

  ●旅游、经贸推介

  5月1日-3日,在草坪剧场和北京园,将进行旅游手册发放、服务业扩大开放宣传册发放、宣传片播放、北京礼物展示。

  ●花艺展示、表演

  5月1日-3日,在北京园内,将举办花艺作品展示、中国插花表演等活动。

  此外,“北京日”期间,还将举办巡馆巡园、馆际交流等专项活动。

  ■ 北京园

  8个场景反映老北京生活

  “在北京,最小的胡同里的房子里也有院子与树。”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中的北京园,有胡同、有四合院,还有柳树红墙、蒲扇马扎儿、儿童鲜花。游客从院落中领略北京的美。

  8个场景与园艺融合

  北京园位于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东北角,与中国馆遥相对望,占地5350平方米,是该展区内面积最大的展园。

  走出中国馆,拐过院墙,迎面一座老北京样式的牌楼,这就是北京园的“门面”了。穿牌楼进入园内,胡同、四合院、花园呈现在眼前。大槐树掩映着院门,院墙上挂着燕子风筝,不自觉就脑补出摇蒲扇,放马扎儿,街坊邻里唠家常的图景。据了解,设计者将8个反映北京百姓生活的场景与园艺融合,形成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景。

  打“盛芳胡同”往前走,老北京人常见到的儿童滚铁环、跳房子的童趣画面与园艺结合,透过院墙上的“框景”邀景入园,这便是“棠花童真”一景。右手边就是四合院了,经一殿一卷式垂花门进入,院子规制齐整,正房三开间带两耳房,东西厢房各三间,两侧是抄手游廊。正房前两侧各栽一树海棠、一对玉兰,抄手游廊下摆放月季盆栽,此为“玉堂长春”一景。

  小院落中绿柳掩红墙

  漫步院内,门梁、斗拱、砖瓦、桌椅,细节之处皆是北京风韵。四合院里很安静,只有笼中的鸟叽叽喳喳叫不停。

  从院内的抄手游廊继续深入,沿水岸拾级而上,为“碧峰花影”一景,辅以假山、瀑布和不时吹来的微风,这里成了园内最凉爽的地方。继续向上则可到达北京园的最高点,俯瞰全园风貌,还可远眺中国馆。

  水边有一棵大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园区修建时,曾最早给北京园带来春意。据了解,这株大柳树胸径达70厘米以上,有百年树龄,并非移植而来,而是经过修剪复壮后,被完好地原地保留,并设计组织到园艺场景当中。柳树映着红色宫墙,格外明媚。

  这样的北京园十分创新,以往各类展会中,北京展园多以皇家园林表现北京文化。“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老舍先生笔下的四合院就这样被“搬”进了北京园。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马瑾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