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上一篇

全面升级洗钱风控体系 强化全员反洗钱履职意识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反洗钱工作是金融合规的道德制高点,是提升金融监管的切入点,同时也是国际政治斗争的要害点。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严峻的反洗钱监管处罚压力,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始终坚守“审慎经营”和“风险为本”原则,全面升级洗钱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全员反洗钱履职意识。

  一、三大举措全面升级洗钱风控体系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于1999年11月正式开业,截至目前,总营辖内共73家网点。其中,一级支行68家、二级支行5家。截至2018年末,总营拥有约10万机构客户,583万自然人客户。全辖柜面及电子类交易(不含总营特色业务)日均交易量在28万笔至38万笔之间。2017年以前,总营反洗钱工作一直停留于人海战术、柜台员工兼职负责、分散化作业模式,基层网点反洗钱工作存在负荷大、人员业务技能不高、时间难有保障、交易跟踪受限、分析报告质量不高等严重弊端。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反洗钱风险管理水平与资产规模严重不符,面临强大的监管处罚压力。在严峻形势的倒逼下,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充分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结合属地监管要求,通过“补短板”“固基础”“谋长远”三大举措,全面升级洗钱风控体系。

  (一)补齐“作业模式”“人力资源”“系统建设”三大短板

  1.完成反洗钱集中作业模式改革

  为从源头上改变作业模式落后于同业的现状,实现进入同业先进行列的反洗钱改革目标,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自2016年11月起正式筹划集中作业模式改革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先后完成了反洗钱监测室的机构创建、岗位设置、人员竞聘、系统搭建和73家网点的业务上收等工作。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改变了过去分散作业模式下,大额可疑甄别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被中信银行总行誉为系统内反洗钱改革“大行样板”。

  2.全力打造反洗钱专家团队

  在人行营管部分管领导的悉心指导下,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从支行一线选拔12名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过硬、年富力强的员工及时地补充到反洗钱监测团队中来。新组建的反洗钱监测团队,平均年龄35岁,其中93.7%以上为本科以上学历,43%为中共党员,37.5%为研究生学历和海外留学背景。他们中有来自支行的会计经理和业务主管;他们中有对公、零售客户经理;他们中有放款中心主任、信息技术和国际业务背景的业务骨干。另外,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还专门指定合规部一名副总经理直接分管团队管理,将反洗钱监测室划分为大额可疑甄别团队、受制裁国家业务审核团队和信息科技团队,同时鼓励员工考取国际反洗钱师资格,注重员工反洗钱专业水平培养,提前顺应了《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中对反洗钱监测团队的人员要求。

  3.以系统建设为抓手,助力反洗钱风控水平提升

  根据“3号令”监管要求,中信银行分别于2017年6月和7月实现了反洗钱名单监控系统上线和反洗钱风险管理系统的合规性改造。名单监控系统对我行客户账户项下各类业务实现实时监控,建立起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业务流程名单管理筛查工作机制。反洗钱风险管理系统针对大额交易计算逻辑、交易监测标准、可疑交易报告流程、人工甄别分析4个方面、183个应用功能点,完成了升级改造,有效提高了可疑案例甄别质量。

  (二)巩固反洗钱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合作基础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坚持以反洗钱领导小组会议形式,强化总营反洗钱组织架构的建设。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成功构建了以反洗钱领导小组为核心的组织保障体系,成员部门覆盖全行各业务领域和各职能部门的反洗钱工作体系,形成了纵向、横向无障碍的反洗钱报告和沟通机制,提升了反洗钱机构运作效能。反洗钱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支行网点相互有效联动,响应及时,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反洗钱人人有责”原则。

  (三)狠抓五大重点工作,谋求长远发展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紧紧抓住反洗钱内控制度建设、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交易监测管理、客户身份信息治理、产品业务洗钱风险评估、受制裁国家业务反洗钱管理这五大工作重点,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意愿”相对接,充分发挥各业务条线部门和支行网点的作用,从产品、业务源头嵌入反洗钱工作要求,满足反洗钱系统对相关数据的采集、存储、提取和报送,避免系统或产品“带病上线”造成反洗钱工作被动局面。

  二、两个“突出”增强全员反洗钱履职意识

  突出“强”字,加大反洗钱宣教力度。对外,坚持反洗钱宣教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开展活动,宣传成效获得人行营管部和银保监局通报肯定。对内,针对高管层、中层、基层员工、新员工分层级开展反洗钱宣教工作。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组织征文活动和微课大赛活动营造立体宣教氛围。

  突出“严”字,以检查代辅导、促整改,实现反洗钱风控体系的自我完善。2018年,总营组织开展全辖反洗钱专项检查。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全面覆盖73家网点,涵盖全部反洗钱业务操作风险点。同时对30家支行网点进行了现场业务培训和辅导。构架了业务规范+事后监督+现场检查的反洗钱工作督导模式,提升了反洗钱检查质效。

  三、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一系列的严抓实干,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在反洗钱风控方面呈现明显的成效。一是按照“靶向性”和“案源性”特征,有效提升了总营重点可疑交易报告准确性。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重点可疑交易报告成功报送数量在北京地区金融机构中位列第三;二是全面提升洗钱风险查防水平。配合人行、银保监局、北京市金融局P2P案件风险防控要求,完成各类行政调查、协查工作81次,及时分析和上报案件线索,为北京地区维稳工作,避免重大群体性事件作出贡献,并获得了北京金融局的表彰;三是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成功营造立体宣传氛围,金融知识宣教工作双双获得人行营管部和北京银保监局通报表扬。

  “不畏浮云遮望眼,吹尽黄沙始见金”,在人行、中信总行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对比过去,在反洗钱风控水平上有了一定的提高,对比同业先进单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将继续苦练内功,精细管理,不畏艰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激发总分支联动机制,全面提高反洗钱风控管理水平。

  □刘红华(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