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目击

拥堵、扬尘、噪音中的村庄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从空中俯瞰,坐落在交口县回龙乡的信发铝厂塔库林立、管道横亘、蒸汽弥漫。
4月6日,村民王俊旺一家在路边料理西红柿苗。西红柿苗躲在“伏地膜”下,躲避着每天厂区排放设备喷出来的黑水。
回龙乡的一座7层楼房,这个距离S224省道几十米的楼房外墙布满粉尘。
用于农作物保护的“伏地膜”,上面沾满了污染物。
交口铝厂围墙下面,被粉尘压弯的青松。村民李晓刚说,由于粉尘污染,厂外的树很难活。
4月10日,俯瞰交口铝厂生产场景。
信发铝厂厂区外道路上,大货车来往不断,扬起粉尘。

  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S224省道就横亘在回龙乡政府、回龙村、康平村和信发铝厂的中间,也叫桃甘路。每天有15000辆大货车自带烟气,轰隆驶过。

  这些身长13米或17米的大货车,通红的车身披着厚厚的灰尘,一辆接一辆排队前进,碰到转弯,一把拐不过去就会引起后面堵车。

  4月6日,回龙村村民王俊旺一家在路边料理西红柿苗,三口人背对着省道,上肥除草。西红柿苗躲在“伏地膜”下,躲避着每天厂区排放设备喷出来的黑水。

  路上有乡里的环卫工,62岁的李福廷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负责清扫铝厂门口900米长的路段。他戴着口罩,提着大扫帚左一撇右一捺努力清扫,扫出不断被垃圾和尘土埋没的路面。

  山头村村民小组副组长王有让告诉记者,回龙乡地理条件适合发展农业,多粮食亩产过千斤的沟平地,素有“粮仓”之称,肥美氧化铝项目征用的就是这些沟平地。信发铝厂接手肥美氧化铝项目投产后,村民们发现地里的收成减产,而且蔬菜、水果上老沾有白点,擦不掉、洗不掉,之后蔬菜、水果就开始发黄腐败。石咀会村已打出品牌的甜瓜也被迫移到更高的山上。

  村民刘建英说,他们习惯了像雪花一样飘下来的白点,落满院子的地面、汽车、摩托车上,孩子们经常感冒,身上起红疹子,这里好了那里又冒出来,一查血液里含铅量高。

  2017年12月,回龙村村民李晓刚开始向乡县市各级进行举报,反映家门口的状况,“过往大型运输车辆太多经常发生拥堵,扬尘污染严重,噪音大,信发铝厂将废水排放河道造成水质污染等问题。”

  随后,回龙村村民四十多人联名给铝厂写信,“回龙到双池远吗?堵车的时候,一二十分钟的路程得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大货车进不了厂,卸不了货全在路上排着,路上堵车的咒骂声、汽车喇叭声、厂区机器轰鸣声,你们的耳朵都塞上棉花了吗?”“你们拒不承认污染存在,那我们来说……”

  根据交口县环境保护局统计,2016年到2018年三年,信发交口肥美铝业因无组织排放超标、原料未全部苫盖等造成大气污染共8次,累计罚款金额90万元。

  交口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大队长武订阌说,总体来说信发交口肥美铝业对环保是重视的,上的环保设备都是一流的,信发铝厂是环保领域重点被关注的企业,如果一定说有问题,建议举报者自己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全面监测,费用由县环保局支付,有监测结果再进行处理。

  2016年11月的《交口肥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24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现状环境影响报告》中环境空气影响一节写道:原料场、原料均化库和氧化铝成品包装TSP无组织排放预测浓度超标,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计算得出的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为距原料场中心点250米的范围,距原料均化库中心点300米的范围和距成品包装150米的距离。

  按照《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240万吨氧化铝项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本项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共有96户居民,其中原料场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29户,均化库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27户,氧化铝成品包装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40户。

  《通知》认为交口肥美铝业公司加强了对无组织排放源的抑尘管理措施,但尚未建设行之有效的防止污染措施,为确保长期稳定地减少本项目无组织排放对厂区周边村庄居民的影响,建议将本项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实施搬迁。

  但是记者走访中,受访者几乎没人知道曾有这个搬迁建议。

  记者就交口县政府曾发出的搬迁通知一事采访了回龙乡干部,对方均表示不知情。

  就S224省道大货车拥堵问题,信发铝厂办公室主任潘斌说,S224省道是条开放的道路,不仅是信发铝厂的运货车,还有回龙乡境内的多家冶炼公司运货车在走。县里在肥美项目招商引资之初,曾规划过一条专门的路来解决信发铝厂等企业的上下货及运输问题。但后来就没消息了。

  记者从交口县政府了解到,数年来交口县曾数次向上级交通部门申请规划新路或拓宽旧路,均因种种原因未能实施。

  目前交口县交通、交警部门已通过设置测速监控抓拍系统,加设2.2米限高杆等日常交通疏导方法治理拥堵问题。

  山西省公路局吕梁分局交口公路段段长李小平说,吕梁市只有交口县没通高速公路,而汾石高速(汾阳至石楼的高速)准备上马,通过与交口县政府及省公路局的沟通,用延长高速公路延长线至回龙乡的办法来分流车辆,解决现在的省道拥堵问题。目前已开完相关评审会,今年10月争取汾石高速开工,19公里的连接线同步建设。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旻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